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可行性存分歧 中成股份刚果项目或生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成股份(000151)今日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刚果钾肥项目进展情况,由于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有分歧,中成股份与加拿大麦格工业公司的6个月排他性合作期已届满,因此双方合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成股份表示,截至目前,鉴于框架协议中约定的麦格公司给予公司的6个月排他性合作期限已届满,加之中成股份可行性研究报告仍处于专家论证阶段,且预计短期内专家组尚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不排除加拿大麦格公司另寻融资途径和合作伙伴,因此,双方之前在项目开发框架协议中探讨的合作方案能否继续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今年1月底,中成股份与麦格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麦格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取得了开发刚果共和国奎卢省136平方公里的大面积钾矿资源的开采许可证,麦格公司和公司计划开发在刚果共和国蒙哥开发证允许区域内钾矿项目,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的钾肥厂。麦格公司指定中成股份作为该项目工程的设计、采购、建设(EPC)合同下的承包商,同时公司承担为完成该项目EPC建设所需要的融资。

  当时有市场传闻认为,中成股份可能因此获得相关钾肥资产。不过,中成股份在随后的澄清中否认了这种可能,并且明确表示根据上述协议,麦格公司给予中成股份6个月排他性合作的期限,如果双方在约定日期前未能按框架合作精神达成最终合作,双方的各自义务将全部解除,框架也将视为无效。

  随后,中成股份在6个月期限内初步完成了可研报告。7月,专家组在对初步完成的可研报告进行论证的过程中,就可研报告中环保、采矿和加工等技术风险和经济风险及刚果当地基础设施的状况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并指出项目建设和投资的依据不充分。

  中成股份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会同长沙设计院从地质资源、开采方法、加工工艺、环境评价、技术经济方面以及方案中相应的措施与对策答复了专家提出的意见。自10月中旬开始至今,中成股份就该项目又多次召开论证和交流会议,由长沙设计院进一步全面汇报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再次汇报了专家组所关心的地质、采矿、加工工艺以及环保等问题,就其中部分问题已与专家组取得了共识,但对完整的可研报告,专家组目前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这一情况,中成股份表示将继续与麦格公司保持沟通,如有重大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