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人揪心的空置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惠阳一处楼盘采访,当记者问及楼盘的入住率有多高时,售楼小姐很不耐烦地反问:“难道深圳一些豪宅的入住率,就一定比这里高很多吗?”

  她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据记者熟识的一位地产中介介绍,深圳福田中心区靠近市政府的两处豪宅项目,均有大量大户型房源掌握在几位财大气粗的业主手中。据他透露,其中很多大户型楼盘一开盘就已无货可卖,上述业主通过内部关系在开盘之前就已垄断了这些中意的户型并囤积起来。

  “就在限购令出台的当月,有一位业主出售了雅颂居项目几套220平方米的大户型,均价1200万元一套,而他的成本仅200万元一套,并且他手中还有很多楼盘没出手。”上述中介有些感慨。

  手中握有大量房产的并非个例。为防止名下出租的房产过多导致管理混乱,记者所住小区的一位房东,给旗下每套房产都办理了银行账户,以便于租客每月将租金打入指定的独立账户。据了解情况的中介人士透露,最高峰时,这位房东在其所在公司挂名出租的房产有8套。“她的房源都是小户型,出租容易。相反很多豪宅由于租金昂贵无人问津,不过这些户主也不会着急,因为他们都相信闲置的房子可以坐等升值。”该中介人士表示。

  一边是高高在上、让人绝望的房价,一边是大量闲置的房源,背后却是实体经济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弱化。前去大亚湾看房的深圳商人钟某向记者直言,“目前我们可以投资的,除了房产,好像找不出肯定不会亏钱的投资项目。”拿他几个在深圳关外开工厂的朋友来说,金融危机后他们虽然从银行拿到了贷款,但也没有投入到生产线上。平时生产,都只是维持最低的开工量,以保证工人不失业而已。做出口生意的都不敢接大单。

  在南山从事软件外包行业的小黄感叹,他两个朋友家庭月收入近三万,在深圳买房后仍感觉捉襟见肘,高高的房价面前,什么层次的人才,才能在深圳拥有惬意的生活呢?

  在惠州返回深圳的大巴上,望着窗外不时出现的打着“转让厂房”标志的工厂,记者不禁思考,在出口模式遭遇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包括惠州和深圳在内的广东经济难道能靠空置的豪宅支撑起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