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棉价狂涨究竟给新疆兵团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新疆兵团棉花机器采摘面积达170多万亩,约占种植总面积的23%。 杨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记者 杨东)今年9月中旬新棉开秤后,棉价就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一路飙涨。尽管国家曾连续两次抛售国储棉,也没有抑制住棉价的上涨势头。直到11月上旬,棉花期货行情才出现“拐点”。尽管如此,售价依然远高于往年最高价很多,被业界称为“离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棉产区之一,棉花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2010年种植棉花680万亩,预计总产皮棉110万吨,现在已经采摘籽棉近300万吨。新疆兵团棉花生产对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其也毫无例外地经受了棉价狂涨小落的洗礼。

  ——棉价大起小伏究竟给新疆兵团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新疆兵团的部分产棉师、农场。

  几多欢喜几多忧

  最欢喜莫过于职工。

  农七师一二九团的刘红霞家今年种了89.49亩棉花,籽棉总产30多吨。“今年都是在每公斤8元至10元之间卖出去的。往年籽棉,7元是最高的,今年这个价格简直是奇迹。”刘红霞说。

  新疆兵团植棉农场职工的情形和刘红霞差不多,今年,都意外地抱了一个“银娃娃”,至于一个秋季成为百万富翁的承包大户,不计其数。

  但是,对于棉花销售企业,情形就不那么乐观了。

  此前,凶猛的棉价正在让新疆兵团棉花产业链陷入僵局。“籽棉价格居高不下,棉花加工企业不敢大量进货,即使生产出来皮棉,也没有棉纺企业敢接盘。”农八师石河子新疆西部银力棉业(集团)是新疆兵团最大的皮棉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洪平表示。“涨价时,棉花贩子和加工厂的价格‘喊得高’,但实际上多数有价无市,敢于大笔进货的棉纺企业很少。目前价格下跌,大多数企业面临亏本危险,因此都持观望态度。”

  新疆兵团农业局副局长刘景德就棉花价格走势和棉花收购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他说,高棉价给棉花经销企业和纺织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目前,一些棉纺企业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为完成棉价大涨前接的订单,咬着牙亏本生产;另一方面,如果不买棉花,面临停产。

  他说,棉纺织产业是兵团农业产业化链条的主要内容,是兵团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也是新疆兵团招商成效最显著的方面。棉花市场价格的动荡,对新疆兵团经济工作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棉纺企业首当其冲。

  订单农业的优势凸显

  农八师石河子总场生产规模在兵团是较大的农场。今年种植14万亩棉花,整个棉花收获期安然无事,职工高兴,社会稳定,干群关系和睦……该场政委王新明告诉记者,其秘诀是“随行就市,以贴近市场价统一收购”。

  兵团植棉实行订单制——各植棉师专门从事棉花收购、销售的棉麻公司,对团场实行统一价格、质量标准统一下订单;各团场根据订单总量,与承包经营职工签订单;棉花收获季节,实行统一收购。这样,大大减少了单个承包经营职工的市场准入成本,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以往到棉花采收季节,棉花收购价往往与年初的订单有出入。这时候,一些农工置订单于不顾,千方百计把棉花卖到团场以外。一些有钱人看准了这一点,在团场周边建设轧花厂。一时间,在植棉团场周边小型轧花厂雨后春笋般崛起。他们信息灵、预测准,以非常灵活的经营手段和现金交易(即使低于农场内部收购价,因为可以逃避成本偿还获得现金,农工也很乐意卖给他们)吸引农工把棉花“倒”给他们,他们加工成皮棉后再按市场价出手而获利。

  新疆兵团农业局副局长刘景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兵团从维护职工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使棉花购销工作在已有制度框架下有序进行,确保了兵团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各师现在的通行做法是团场与职工年初签订订单,有的还向职工支付了预付款,秋季按新疆区政府指导价或农业厅指导价收购,年终以市场综合平均价为依据进行二次分配。

  三年全面推广机采棉

  据介绍,今年新疆兵团引进疆内外拾花工47.58万人,支付22.19亿元人民币采摘费。

  新疆兵团于十几年前引进采棉机,年年推广,惟今年力度最大,机采棉面积达170多万亩,约占种植总面积的23%。仅农八师石河子垦区机采棉面积就达138万亩,占垦区棉花播种面积的65.71%。

  据农八师石河子市农林牧局副局长张照明介绍,机械采棉不仅能解决拾花劳动力短缺问题,而且可以提高采摘进度,降低采收成本。一般情况下,一台采棉机可以顶替600个拾花工,一亩地可减少棉花采收成本近200元。

  不久前,新疆兵团政委车俊在石河子垦区调研后指出,用3-4年时间,在全兵团实现机械化采棉,推动兵团现代大农业跨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机采棉的推广应用要进一步完善技术措施,提高服务水平,绝不能“新瓶装老酒”,要充分发挥兵团特殊体制的作用,实行行政推动,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