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强西弱 中西部企业“渴望”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市场让不少公司实现了新的飞跃,但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很多公司而言,这样的机会似乎并不多。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中西部仍有6省份缺席创业板,而广东、北京、浙江三个省市则占据了目前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区域差异跃然纸上。

  依旧“东强西弱”

  “创业板市场的覆盖区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均衡状况、创新状况。”沪上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而缺席者均来自于中西部地区,是在大家预料之中的。”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已经挂牌交易的15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覆盖了25个省市,其中广东省以34家上市公司领跑各省市,外加北京市的24家和浙江省的16家,这三个省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已经占据了总数目的48%。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的地理版图上,依旧有广西、贵州、西藏、青海、宁夏和山西6个省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市场,而这6省份均来自于中西部地区。

  但在已经登陆创业板市场的中西部省份之中,四川无疑是个亮点。财汇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目前已经有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而重庆地区有2家,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区均只有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西部资源劣势使然?

  “其实,中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在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主要还是缘于资源劣势。”上述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仔细查阅主板和中小板市场上的中西部地区公司主营业务就会发现,中西部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资源类相关业务。”上述投行人士认为,“相对于创业板市场的高成长性,这显然不太符合要求。所以中西部地区的创业板之路,可谓成也资源,败也资源。”

  如此看来,中西部地区之前引以为豪的资源优势如今在面对创业板市场之时反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其他劣势也同样明显,例如北京拥有对相关政策准确敏感的把握,政策优势明显;广东省经济基础好,民营经济发达造就经济优势。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中西部地区创业板上市公司少其实就是中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基础薄弱的最好写照。

  南方某基金研究员认为,中西部地区其实比东部更渴望登陆创业板,但是中西部地区仍然处于经济粗放发展阶段,不具备东部地区那样的人才优势、经济基础优势以及政策敏感优势,所以中西部地区想在创业板市场上大展拳脚还“任重道远”。

  但是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中西部地区仅仅依靠现有资源的现状在未来必然会发生改变,而且资源类企业的开发创新也可能会滋生出更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