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螺蛳壳里做道场三类个股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相对强势震荡的格局。但盘面显示出,指数的震荡区间明显收敛,其中上证指数的最高点位与最低点位仅仅只相差了20.99点,这在近期较为罕见。但个股行情却非常活跃,涨停板家数迅速拓展,个股行情的主线也较为清晰,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短期做多机会呈现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实略逊色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意味着2010年将不再加息,这为短线活跃资金提供了新的做多时间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再度趋于活跃,意味着资源股有望成为市场的涨升先锋。但可惜的是,昨日A股市场仅仅维系着窄幅震荡的格局,而且成交量也渐趋萎缩。

  这其实也折射出短线A股市场可能难以摆脱窄幅震荡的格局,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风向依然未改变,从而加剧了年底资金的相对紧张的格局,故短线A股市场的成交量难以迅速放大。而缺乏成交量的市场,自然难有大的作为。二是国际商品期货价格虽然不断创历史新高,但是,随着发展中国家进一步的收缩银根,意味着下游需求仍然不易过分乐观,有色金属股等大宗商品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格局,故难以对相关个股的估值产生实质性的推动力,从而使得市场的指标股、人气股难以聚集起突破僵局的能量。

  但盘面也显示出个股行情依然趋于活跃,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持续涨升的品种依然多多,比如说环保股的盛运股份(300090),水利建设受益概念股的青龙管业(002457),产业拐点的水泥股的江西水泥(000789),说明市场的赚钱效应渐渐聚集起来。二是市场存在着较为清晰的资金拉升的主线,这主要是年报含权预期的小盘高价股,产业前景乐观的新兴产业股以及行业拐点主线的水泥股。三是涨停板家数持续膨胀,意味着多头的做多能量在不断聚集、不断提升,正在夯实厚积薄发的基础。看来,窄幅震荡的盘面也难以产生涨幅可观以及盘面热闹的个股行情,难怪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螺丝壳里也可以做道场的积极乐观现象。

  三类个股或成道场主角

  而且,从以往盘面来看,一旦市场形成较为清晰的领涨主线,那么,多头资金会反复流入到这些清晰的领涨主线,如此就形成了良性循环,使得此类主线不断产生新的领涨先锋,聚集着市场人气,使得A股市场的强势震荡格局有望延续。

  如此的态势体现在盘面中,就是三类个股已经成为市场聚集人气的兴奋点。

  一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趋势的品种,盛运股份、桑德环境(000826)等为代表的环保产业股就持续创出股价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三聚环保(300072)、先河环保(300137)等后起之秀也渐渐聚集起厚积薄发的能量,不排除此类个股在近期出现领涨的可能性。类似个股尚有高铁板块的时代新材(600458)、天业通联(002459)、新筑股份(002480)、博深工具(002282)等。

  二是行业拐点预期强烈的品种,这主要是指传统产业股的氟化工等化工股的细分产业,也指近期市场主流热点之一的水泥股,前者主要是因为国家加强对氟化工上游原料——萤矿的控制,导致了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强势地位。后者主要是供给的减少,产品价格上涨引发了行业拐点预期。

  三是高含权、高成长主线,这主要指年报行情,其中莱美药业(300006)、雅化集团(002497)等基本面积极变化的个股。

  由此可见,当前A股市场虽然指标股难以出现大的弹升行情,但个股演变的主线则相对清晰,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市场的确会延续着前期的特征,即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仍然保持着窄幅的强势震荡个股,但却为小市值的高成长股以及产业背景积极变化的个股提供持续的做多动能。

  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的操作仍可相对积极一些,在操作中,主要是要围绕市场主线展开布局,其中行业拐点的巨化股份(600160)、三爱富(600636)、尖峰集团(600668)、海螺水泥(600585)等个股仍可跟踪。

  而新兴产业、高成长、高含权交集的小盘优质新股、次新股则可以积极跟踪,尤其是一些近期市场渐现突破态势的新强势股,比如说莱美药业、三聚环保、先河环保等品种。

  另外,海得控制(002184)、湘电股份(600416)、川润股份(002272)、国统股份(002205)等K线形态渐有突破或加速前行的个股也可跟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