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携200亿美元大单访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00名企业家,200亿美元订单。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本周访问印度。温家宝此次访印,企业家代表团规模和订单金额堪称空前。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与辛格举行会谈,会见印度总统帕蒂尔、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领导人,出席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共同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并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政策演讲。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12月13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在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取得积极重要的成果。

  此次中国代表团中包括一些中国著名企业的负责人,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钢集团等,电力部门也派出重量级代表,将共同见证中印公司签订45个合作协议,价值超过200亿美元,涉及电力和医药等领域。比起奥巴马11月份访印签下的100亿美元订单,整整多出一倍。

  据悉,2005年中印两国的贸易额保持在187亿美元。而今年截至10月,两国贸易额已经超过了598亿美元。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6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美印双边贸易额的1.5倍。不难看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量不断增加,贸易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

  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今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高层互访和接触。两国领导人利用各种场合举行会晤,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外,两国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协调,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四国”,中俄印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英国近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亚洲正分化成两个经济阵营:中国和印度继续强劲增长,而日本和亚洲多数新兴国家转弱或相对持平。在亚洲,中国和印度正在“共同崛起”。

  业内人士分析,中印两国都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和欧洲国家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而中国和印度受到的损失要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