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食品饮料股回调带来投资机会(荐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联合:食品饮料股回调带来投资机会(荐股)

  申银万国:继续看好食品饮料(荐股)

  申银万国:从2011年的成长性角度选食品饮料股(荐股)

  国泰君安:继续看好食品饮料未来销售增长(荐股)

  国金证券:仍然看好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荐股)

  海通证券:啤酒板块聚焦中高端品牌概念向上延伸(荐股)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湘财证券:食品板块现巨大投资机会(荐股)

  中金公司:未来一年食品饮料股投资偏好(荐股)

  华泰联合:食品饮料股回调带来投资机会(荐股)

  行业景气持续,回调带来投资机会。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长假全国零售和餐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925 亿元,较去年国庆黄金周同比增长18.7%,增速较去年提高0.7 个百分点。9 月食品饮料行业上涨7.95%,据各行业前列。国庆节后一周由于资金面的原因,食品饮料板块下降,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度持续,基本面稳定向好,板块下降使得估值回调带来投资机会。

  白酒:景气持续向好,4 季度仍有一轮上涨。1-8 月白酒行业收入和税前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04%和37%,增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行业凭借其较强的提价和抗通胀能力,税前利润率实现提升。终端零售价格的大幅上调,使得出厂价与零售价之间的差价扩大,白酒公司提高出厂价的条件也完全具备,预计五粮液、茅台等将于4 季度或明年初提价,提价预期将助推股价上涨。

  啤酒:销量增速同比略降,行业盈利能力提升。1-8 月啤酒行业收入和税前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和17.97%。受气候的负面影响,今年啤酒销量增速较去年略有下降,但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公司内控机制的建立,行业和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我们认为即使明年大麦价格上涨,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有限。我们长期看好啤酒行业及龙头企业青岛啤酒的投资价值。

  葡萄酒:龙头企业优势明显,进口葡萄酒增长较快。1-8 月葡萄酒行业收入和税前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46%和27.9%。进口葡萄酒迅速增长也推动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增长。龙头企业张裕凭借其较强的渠道控制力和品牌竞争力能够受益于行业增长的同时,也抵御进口葡萄酒的冲击,我们看好葡萄酒行业和张裕A。

  投资建议:我们对行业的推荐顺序为白酒、葡萄酒和啤酒。推荐公司的顺序为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张裕A 和青岛啤酒。(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继续看好食品饮料(荐股)

  结论及建议: 1、迎接“中产消费浪潮”,继续看好食品饮料。国家积极倡导和推行“限高扩中”的政策,创造一个中产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次高端白酒(零售价200-600 元)将催生新的全国化品牌,洋河天之蓝、汾酒青花瓷等从中受益。2、继续看好白酒、葡萄酒、乳制品(短期受制于原奶价格上涨)和植物蛋白饮料(承德露露)。短期最看好白酒,五粮液、茅台等名白酒12 月提价前建议机构投资者别考虑减持,而仍处于高增长阶段的洋河股份则更值得长期持有(洋河股份的省外市场今年才刚开始拐点放量,梦之蓝系列上半年增长200%以上,势头很好)。3、建议投资者开始从2011 年的成长性角度选股。短期优选洋河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承德露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中长期还看好张裕A、伊利股份、双汇发展、青岛啤酒等个股的投资价值。承德露露的杏仁露、核桃露预计四季度将提价6-10%,集团占用露露商标以及收购汕头露露等有望尽快解决。

  原因及逻辑:(1)白酒:1-8 月产量同比增长27.1%,增速较1-7 月上升0.8 个百分点。8 月高温天虽是生产淡季,单月产量同比仍增长26.9%,淡季不淡。其中,江苏省1-8 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64.4%,增速与1-7 月持平,是白酒大省中增长最快的。预计主要是洋河股份产量大增所致。由于浓香型白酒的基酒通常第二年勾兑后就可作为成品酒销售(五粮液亦如此),洋河股份今年白酒产量的大幅增长为明后几年的销量持续高增长奠定了基础。(2)啤酒:1-8 月产量同比增长6.5%,增速较1-7 月上升0.5 个百分点,8 月单月产量同比增长12.7%。近期,由于澳大利亚遭遇干旱和蝗虫灾害,国际大麦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澳洲大麦期货价格七八月间上涨了54%。三季度是啤酒企业原料采购和订货的季节,进口大麦价格上涨对成本的压力将开始逐渐显现。青岛啤酒预计明年大麦价格同比上涨10%以上。受成本和营业费用上升的影响,预计青啤三季度盈利增速可能较上半年有所回落。(3)葡萄酒:1-8 月,葡萄酒产量同比增长15%,增速较1-7 月回落2.5 个百分点。1-7 月,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73.7%,桶装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74.9%。我们认为,近几年国外葡萄酒的大量进口影响了国产葡萄酒的消费,而张裕凭借深度营销每年仍可获得20-30%的盈利增长。(4)黄酒:1-8 月产量同比增长12.9%,增速较1-7 月下降0.9 个百分点。(5)乳制品与液态乳:1-8 月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9.9%,较1-7月加快0.7 个百分点;液态乳产量同比增长9.8%,较1-7 月加快0.7 个百分点。最新 9 月8 日主产省原奶收购价格为2.97 元,同比上涨达26.9%,年初至今上涨11.7%。(6)软饮料:1-8 月软饮料产量同比增速为17.3%,较1-7 月回升0.6 个百分点。从软饮料细分来看,1-8 月,其他软饮料(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包括在内)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0.6%,而碳酸饮料累计产量增速为0.7%,基本保持不增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从2011年的成长性角度选食品饮料股(荐股)

  结论或投资建议:1、“调结构、促消费”背景下,迎接“中产消费浪潮”,继续看好食品饮料。国家将努力创造一个中产阶层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次高端白酒(零售价200-600 元)将催生新的全国化品牌,洋河天之蓝、汾酒青花瓷等从中受益。2、继续看好白酒、葡萄酒、乳制品(短期业绩受制于原奶价格上涨)和植物蛋白饮料(承德露露)。其中白酒板块中五粮液、茅台等名白酒12 月提价前建议投资者别考虑减持,年底他俩的估值有望靠近11PE28 倍,而仍处于高增长阶段的洋河股份则更值得长期持有(洋河股份的省外市场今年才刚开始拐点放量,梦之蓝系列上半年增长200%以上,势头很好,预计梦之蓝明年继续增长60-100%),持续高成长理应享受估值高溢价。3、建议投资者开始从2011 年的成长性角度选股。短期优选洋河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承德露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中长期还看好张裕A、伊利股份、双汇发展、青岛啤酒等个股的投资价值。承德露露的杏仁露、核桃露预计四季度将提价8-10%,集团占用露露商标以及收购汕头露露等有望尽快解决。相比三全食品、皇氏乳业、黑牛食品等其他大众消费品,承德露露的PE 估值相对较低(尽管09/10/9我们推荐至今超额收益已超过200%)。(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国泰君安:继续看好食品饮料未来销售增长(荐股)

  酒类销售情况仍然乐观,资本市场偏好变化应该是短期食品饮料股票下跌的主要原因,当然行业估值水平短期已经较高。预计行业配置调整基本结束后,食品饮料行业的很多公司将再次迎来买入的机会。

  继续看好一线白酒的板块性机会,二线白酒业绩增长明年仍会很好,葡萄酒销量增长前景乐观,期待啤酒的集中度上升后的盈利能力提升。在行业大幅下调后,推荐依次为:五粮液、山西汾酒、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古井贡、老白干酒、张裕A。(国泰君安证券)

  国金证券:仍然看好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荐股)

  我们仍然看好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目前的供求关系是近几年以来最好的时期,我们认为高档白酒在目前价位仍有25-30%的涨幅,建议标的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

  对于中档酒标的,得益于高档酒持续提价后腾出的空间,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一两年这些酒的成长又将好于市场预期。我们建议选择品牌基础好、提价空间大、市值相对便宜的标的,如山西汾酒、古井贡、老白干等。对于仍处于蛰伏期的公司持相对谨慎态度。

  古井贡酒:万事俱备,只待点睛之笔。古井贡酒在品牌力、产品结构和营销团队等多个方面都具备了实现50 亿目标的条件。公司尚欠缺的是郎酒“神采飞扬中国郎”这样的神来之笔。预计公司明年一季度将启用新的品牌宣传,点睛之笔值得期待。从业绩的角度,未来公司的费用使用效率将有较大提升空间,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维持前期持续的推荐。我们认为古井贡酒未来三年的高成长性值得期待,年符合增速将达到40%,同时费用下降带来净利润率的上升,净利润复合增速将超过收入增速。上调目标价至71.5 元,对应11 年40 倍PE。

  山西汾酒:汾老大归来,白酒和保健酒比翼齐飞。汾酒三个品牌定位已然清晰,汾酒和竹叶青做为两个核心品牌,杏花村则作为辅助品牌。8 月底汾酒品牌新产品发布会,已明晰了国藏汾酒、青花瓷汾和老白汾的品牌结构。此次秋糖会,重点推广和宣传竹叶青品牌:推出国酿、精酿、特酿这三款竹叶青酒。公司目标2010 年销售达到2 亿左右。十二五期间,确保竹叶青酒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到2015 年实现8—10 亿元的市场规模。汾酒是二线白酒中有长足发展后劲的品种,我们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现有的战略战术正不断得到兑现,崛起只是快慢问题。(国金证券研究所)

  海通证券:啤酒板块聚焦中高端品牌概念向上延伸(荐股)

  三季度啤酒行业产销量延续回暖,华东沿海地区恢复性增长,内地中部地区销量下滑:2010 年7 月、8 月啤酒行业单月产销量分别增长7.5%和11.5%。2010 年1-8 月份累计产销量增长约4.2%,略高于1-6 月份3.3%的增长速度。我们观察到7-8 月份产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主要是江西、河北、新疆、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基本达到25%以上,而湖北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35%的水平,海南和四川地区也出现负增长。

  产品结构正由扁平金字塔型逐步向纺锤型结构过渡:正如我们在以前的深度报告中指出,我们预计啤酒行业总的产销量增速将会逐年放缓,主要在于70%-80%的啤酒产销量均是中低档啤酒,据资料记载,2008 年全国范围能纳入到3000 元/吨的啤酒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接近15%左右,可见中国啤酒产销量中绝大部分还是中低档啤酒,终端零售价估计在3 元以下。

  但从微观的角度来看,我们观察到终端零售价在3-5 元、5-8 元、甚至10 元以上的啤酒产品增长速度仍旧很快,近几年,百威啤酒、嘉士伯啤酒、青岛主品牌等中高档啤酒产品增长速度仍能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相比中低档啤酒增速的放缓,甚至是负增长,我们初步判断啤酒行业的产品结构正由扁平的金字塔型逐步向纺锤型结构过渡。按照成熟市场的经验,良性的市场结构应趋于纺锤型,例如美国,高价啤酒和中价啤酒产品销量差距非常小,但二者销量占据主流,而超高端和超低端产品销量份额较小。

  聚焦中高端,品牌概念向上延伸:上世纪90 年代,啤酒行业与大多数其他行业类似,沉浸在价格战之中,龙头公司的吨酒收入和吨酒利润呈现出下滑的局面,但经过90 年代末期,尤其是本世纪初的大规模整合之后,龙头公司的吨酒收入和利润开始出现恢复性提高,主要在于1)小瓶换大瓶,低浓度换高浓度;2)中高价位啤酒产品增速明显提高所致。真正意义上的提价或产品概念提升并没有成为吨酒价格提升的主要影响。而上述结构调整的影响毕竟还是有一定限度,主要在于在中国超高端主流啤酒的终端零售价毕竟还不是很高。中高档啤酒市场容量的多少还取决于龙头公司或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在中高档啤酒品牌上的运作能力和运作成效。

  最近几年中高档啤酒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例如1)2004 年华润雪花推出“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在2009 年又推出“雪花纯生”系列;2)2010 年河北蓝贝集团隆重推出中国首款橡木桶酿制的“蓝带1844”啤酒(终端零售价300 元/750ml);3)青岛啤酒于2009 年低调推出啤酒中的奢侈品奥古特,然后于2010 年高调推出“逸品纯生”超高端啤酒,还于2010 年8 月在局部地区推出了“山水纯生”系列,无论是其主品牌还是次品牌,我们估计青岛啤酒巩固中高档啤酒市场的基本思路仍将延续,未来几年或将强化。

  1)青岛啤酒:上半年公司啤酒总销量增长2.9%,主品牌增长15%,但7-8 月份总销量增长已恢复到7%的水平,主品牌增速恢复到22%的水平。未来几年公司主品牌快速增长,主品牌内部结构调整仍将加剧(纯生、小瓶装、易拉罐装高毛利产品快速增长),此次,公司高调推出超高档产品“逸品纯生”定位AB 类高档餐饮直接与外资啤酒品牌展开竞争。我们估计未来几年青岛啤酒“量价齐升”的格局仍将延续,预计2010-2011 年公司EPS 分别为1.2 元、1.59 元,维持“买入”评级。

  2)燕京啤酒:上半年公司啤酒总销量增长5.9%,其中漓泉和雪鹿增速仍旧很快,公司还有新开发市场如江西、广东等地均出现良性增长。年底公司可转债即将发行,对未来进一步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公司近期也在陆续剥离副业,收购啤酒主业,为今后可持续增长做好准备。预计2010-2011 年公司EPS 分别为0.65 元、0.85 元,维持“买入”评级。

  3)惠泉啤酒:上半年公司啤酒总销量下降22%,但销量下降的局面在7-8 月份正在好转。上半年的下滑主要在于公司年初调整销售模式,将以往不成体系的大客户制逐步调整为大客户+深度分销的模式。公司直控终端的销售模式长期内可保证其免受竞争对手抢占份额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收回部分渠道利润,但渠道改革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部分经销商的积极性,导致终端铺货力度减弱,我们估计这个局面可能将在明年有所改善。预计2010-2011 年公司EPS 分别为0.27 元和0.3 元,考虑到公司正在进行积极的销售模式和体制改革,我们仍旧给予“增持”评级。(海通证券研究所)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2010年食品饮料行业总体涨幅较大。但随着4季度的到来,市场开始参考2011年PE,很多优质企业估值水平并不高,持续成长的食品饮料行业有望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维持对行业“买入”的评级。

  我们对食品饮料各个子行业4季度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的判断:

  白酒,4季度出厂价上调的预期十分强烈,关注成长潜力大的企业。随着出厂价整体的涨价潮渐行渐近,短期内对股价可形成正面的刺激,预计4季度白酒行业股价仍有较好的表现。分析销售费用率和销售净利率水平,老白干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水井坊、酒鬼酒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若结合销售收入增速分析,销售体制改革效果初显的水井坊是现阶段较好的投资标的。看好销售体制改革之后存在业绩反转预期的水井坊和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泸州老窖。

  乳制品,需求旺盛,成本压力有望减轻。7、8月份行业销售情况很好,现阶段国内乳企的成本压力已达高位、未来原料成本压力有望减轻,4季度市场有望上调行业2011年的盈利预测。看好伊利股份,2011年有望迎来业绩的拐点。

  葡萄酒,成长确定性最好的子行业。我们长期最看好的子行业,4季度仍可一如既往保持稳健的增长。张裕稳健依旧,3季度收入增幅预计与上半年差不多,但估值已高,短期不做推荐。

  啤酒,销售旺季增速快,成本上涨压力大。近期销售情况很好,但2011年大麦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需密切留意。短期内看好青岛啤酒,进入销售旺季之后主品牌增速较快,2010年产能快速扩张。

  黄酒,销售低迷的态势仍难有改观。行业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缺营销、缺传播,企业不敢贸然投入,短期还难有改观。

  综合上述分析,4季度我们主要看好白酒和乳制品行业。

  风险提示

  白酒:行业下半年的利润增速可能放缓。葡萄酒:进口酒的冲击可能超出我们的预期。

  啤酒: 2011年大麦原料价格存在上涨的压力。乳制品:出现行业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湘财证券:食品板块现巨大投资机会(荐股)

  1、预期之中的消费启动悄然到来(理解白酒行业的大背景)。我们于5 月20在报告中指出的三个结论:一、人口红利拐点论;二、消费将先于投资(即消费增速将快于投资增速);三、加息是必然的选择。1)人口红利拐点论得到了专家的佐证和市场的认同。但也有质疑,我们就其中的两个质疑观点做了回应;2)消费增速快于投资增速的判断也得到了统计数据的证实。今年第三季度消费名义增速超过了投资增速,而消费实际增速则在二季度就已经以微弱优势超过了投资增速;3)加息是必然的选择,最近也得到事实的验证。本报告进一步指出了中美两国同样是流动性过剩,但一个是通胀另一个可能出现通缩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的消费高增速已经启动,甚至克服了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对物价的压制而使得结构性通胀一路冲高,而美国则消费低迷。

  2、白酒板块在我们推荐之后,截止上周五表现,已获得较高超额收益。我们推荐的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山西汾酒、金种子酒、酒鬼酒等均有优异的市场表现。其中估值倍数的提升贡献了巨额的绝对收益,而相对估值倍数贡献了较大的超额收益(相对于大盘)。

  3、白酒板块未来获取超额有益将依赖板块净利润的超额增速。白酒板块未来获取超额收益,依赖估值倍数和相对估值倍数的提升空间有限,难度加大。而在相对估值水平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超额收益的获取主要是依赖白酒板块净利润超额增速来实现。而中高档白酒的量价齐升使板块净利润实现较大超额增速成为可能。

  4、白酒行业销量增速未来两三年内实现20%左右的增速基本能够保证。1)为了预测未来行业的增速,我们探寻了白酒行业产量的历史走势,发现中国97-04 年白酒产量的实际增速是上升而不是下降,这是本报告关于行业最重要的发现之一。白酒行业产量实际增速上升,而统计数据显示增速下降的原因有五条,其中,国企改制中的“抓大放小”致使进入统计口径的规模企业数据减少可能是其中最关键的原因。2)我们测算出了白酒行业的真实产销量和走势,这是本报告的重要发现之二。同时还发现,未来规模白酒企业产量的发展空间在于,收入大幅增长引发消费升级,从而使规模企业逐步完全替代小企业,同时完成行业集中化,从而确保规模白酒企业销量年均增长20%左右。

  5、中高档白酒价格将以14%左右的速度上涨。我们发现,高档白酒价格增速与城镇居民年均收入增速基本相同。也就是说高档白酒市场价格与城镇居民收入的比值基本恒定,这是本报告重要发现之三。在对居民收入年增14%做出判断后,高档白酒市场价格涨价幅度自然是年均14%左右。而中档白酒则以“提价”和“产品结构升级”两条腿走路,实际价格增幅也接近居民收入增幅。

  6、维持白酒板块“买入”评级。在量价齐升的背景下,白酒优质企业的利润将实现35%以上的高增速,板块估值将继续维持高位,并且获取较高超额收益。(湘财证券研究所)

  中金公司:未来一年食品饮料股投资偏好(荐股)

  提出基于未来6-12个月股价涨幅预期下的选股偏好。我们倾向于以下三类个股,并且相信他们会在未来6-12个月内取得好于板块平均水平的表现:(1)盈利有望超预期,并将推动估值修复,实现估值与盈利双升的个股,具体包括贵州茅台、承德露露、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2)尽管即期估值高企,但受盈利持续快速增长预期推动,来年估值仍有望与即期水平看齐的个股,具体包括山西汾酒、三全食品和洋河股份;(3)盈利超预期可能性虽小,但估值仍有相当比较优势及可观提升空间的个股,具体包括泸州老窖和五粮液。(中金公司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