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重点关注估值安全的钢铁股(荐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早盘依旧延续缩量盘整格局,大盘走势依旧不够明朗,从板块上看,钢铁股、高铁股表现活跃,市场人气略有回升,具体如何把握钢铁机会,机构各执一词:

  中投证券:钢铁板块估值安全性较高(荐股)

  中金公司:逢低吸纳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钢铁股(荐股)

  广发证券:钢铁板块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国信证券:充裕的流动性将促钢铁股估值上升(荐股)

  华泰联合:看好供需改善最明显的建筑钢材(荐股)

  中金公司:钢铁板块反弹行情有望持续(荐股)

  华泰联合:2011年钢铁板块投资策略(荐股)

  申银万国:钢铁节能减排政策近期执行超预期(荐股)

  安信证券:政策超预期带来钢铁股交易性机会(荐股)

  齐鲁证券:“节能减排”运动推动建筑钢材价格上涨(荐股)

  广发证券:钢铁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安信证券: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倾向于集中在两端(荐股)

  兴业证券:关注部分钢企中长期投资机会(荐股)

  中投证券:钢铁板块估值安全性较高(荐股)

   我们认为 12 月行业基本面不可能超预期,而政策层面超预期在于两个因素:1)保障性住房指标公布超预期;2)2011 年落后产能淘汰指标超预期。上周公布了2011 年保障性住房指标,建设1000 万套,总投资1.4 万亿,与我们前期了解的相符。2011 年保障性住房将带来约2500 万吨钢材的新增需求,我们仍然阶段性看好长材品种在2011 年的盈利能力。落后产能淘汰指标我们仍需继续等待国家工信部落实,保持中性态度。

   总体我们认为板块估值安全性较高,重点配置钢铁行业中的成长股和资源股:新兴铸管、鄂尔多斯、凌钢股份、常宝股份。

  中金公司:逢低吸纳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钢铁股(荐股)

  我们近期组织了“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论坛”,行业专家与投资者就8月底以来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停产减产的执行情况,以及钢铁行业的长期供需形势进行了探讨。近期由于钢铁节能减排执行力度低于预期,钢铁股价随大盘调整,已跌至节能减排利好消息之前的水平。我们认为,尽管限产幅度低于预期,但四季度的产量下降和需求上升对基本面有实质性改善,建议逢低吸纳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钢铁股:八一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中金公司研究部)

  广发证券:钢铁板块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2010年钢铁资本市场表现弱于基本面

  2010年钢铁行业基本面表现尚可,但受到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铁矿石谈判机制崩溃,行业盈利模式改变等不利因素影响,钢铁股表现不尽如人意。2010年初至今,钢铁股跑输上证综合指数11.93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2010Q1、Q2、Q4均跑输大盘,仅在Q3小幅跑赢大盘,板块年内表现排名市场后三位。

  2011年钢铁行业维持结构性过剩局面

  2011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速可能降至10%以内,新增产能也逐年减少,但由于基建需求增速放缓,房地产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机械行业分化明显,下游需求高增长无法维系,结构性过剩局面难以改变。预计2011年国内粗钢消费总量约6.3亿吨,同比增长7.18%。同时我们预测2011年粗钢产量为6.75亿吨,粗钢净出口2000万吨,钢铁总过剩量在2500万吨以上。板材过剩压力大,长材供求关系较为良性。

  重点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下,行业基本面难有大的改观,整体性投资机会不大。如果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仍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1、资源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通胀预期是资源价格上涨重要推动力。铁矿石仍是卖方市场。2011年,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增长潜力大,欧美等国也处于复苏阶段,全球钢铁产量有望增长6%~10%。全球铁矿石产量增幅在8%左右,供应偏紧。预计2011年铁矿石均价可能温和上涨10%左右。

  2、行业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加速。2011年,国家将出台并购重组条例,为行业并购重组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此外,钢铁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解决也可能加速推进,资产注入的预期更为强烈。

  3、精细化的钢材深加工是重要发展趋势。国内主流板材生产企业虽涉足钢材深加工领域,但收入、盈利贡献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不大。某些规模较小公司专注于管材、线棒材深加工,通过逐步改善技术、开发高端产品、加强营销管理,综合竞争力有望显著提高,这类公司发展前景广阔,值得关注。

  行业投资策略

  2011年钢铁行业供求形势依然严峻。资源价格看涨导致钢铁行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钢价虽然有望小幅上涨,但盈利能力难有大的改善。长协矿季度定价、钢价波动会加大盈利的不确定性。维持行业“持有”评级。关注三类公司:

  (1)资源类:金岭矿业、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凌钢股份;(2)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类:八一钢铁、三钢闽光、新兴铸管、广钢股份、韶钢松山。(3)钢材深加工类:恒星科技、久立特材、康盛股份、金洲管道、常宝股份。

  风险提示:如果基建和房地产需求低于预期,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原材料价格涨幅过大和钢价大幅波动会削弱钢厂盈利能力。(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国信证券:充裕的流动性将促钢铁股估值上升(荐股)

  事项:

  在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明显的形势下,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快速上涨并带动低价大盘股强劲反弹,钢铁板块也具有蓄势待发之势,充裕的流动性极有可能向低价周期股发动冲击,从而带动整体市场估值上移。与钢铁行业相似的电解铝行业全线涨停,将预示了钢铁板块的未来走势。钢铁板块中,拥有矿石资源优势的以及拥有较明显产品优势的钢铁企业最具上涨潜力。我们建议投资者强力关注。

  评论:

  通胀预期及流动性过剩共同导致周期类特别是资源类板块节后大幅上涨

  国庆节以后,受日本、美国等持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以美元计价的各类资源品价格上涨,黄金创历史新高,原油价格上涨,通涨预期越演越烈。在国内,各类农产品、中药材价格等今年均大幅上涨。受此影响,节后周期内股票特别是资源类股票大幅上涨,采掘板块上涨20.37%,有色金属上涨15.63%,化工上涨8.36%,交通运输上涨7.21%,黑色金属上涨7.25%。

  钢铁板块处于A股市场最低估值水平之一,已具备蓄势待发之势

  就钢铁板块来看,目前钢铁板块PB在1.5倍左右,A股除金融行业PB在2.2被以外,其余全在2.6倍以上,全部A股PB估值水平在3倍左右。钢铁板块与A股市场的相对PB估值为0.5,这一估值水平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基本接近,具备很高的安全性。从PE估值来看,根据WIND给出的一致预期,钢铁板块目前PE在18.5倍左右,略高于金融、地产、采掘,仍处于低位区域。

  充裕的流动性极有可能向低价类周期股冲击,钢铁板块将可能迎来一波强劲上涨态势。从而带动整体市场估值上移。

  钢铁行业节能限产打折导致钢价冲高回落,10月份钢材价格有望震荡回升

  9月初开始的节能减排风暴席卷全国,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受限电、限产及需求回升预期等因素影响,从8月下旬至9月上旬,钢价迅速触底反弹,各个钢材品种价格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然而,限电政策只是权宜之计,影响也只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政策的持续性不强。根据我们跟踪的信息显示,9月下旬开始,限电限产政策影响较大的河北地区部分钢厂复产。但是,节能复产的幅度有限,整体来看,政策对控制钢材供应仍然有一定的效果。9月钢价冲高回落后,10月是钢材消费旺季,钢材价格有望震荡回升。

  受大宗金属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及铁矿石价格的上涨,钢材期货的价格也将可能上涨。

  充裕的流动性将促估值上移。特别关注资源优势类及优异业绩个股超跌之后的估值修复机会

  钢铁行业最有盈利基础的企业仍然是拥有矿石资源优势的企业及拥有产品优势的企业等。根据近期各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前一类企业比如金岭矿业Q1-Q3业绩同比增长170%以上,EPS达到了0.65元,凌钢股份业绩同比增长也在100%以上;后一类企业比如宝钢股份Q1-Q3业绩同比增长170%-190%,达到0.6元左右,此外预计大冶特钢等Q1-Q3业绩也能同比增长100%以上,均超预期。

  当然,行业的基本面仍未发生根本变化,需求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我们维持钢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但在目前严峻的通涨形势及资源类公司股价快速上涨的背景下下,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公司,第一类是拥有较大的矿石及煤炭优势的公司比如金岭矿业、西宁特钢、八一钢铁、酒钢宏兴等;另一类是拥有明显的产品优势,业绩优异但估值低廉的钢铁公司比如宝钢股份、八一钢铁、大冶特钢、鞍钢股份等的超跌反弹机会;此外,首钢股份资产注入预期值得关注,鞍钢股份有望在铁矿石价格上涨过程中间接受益,与H股相比20%的折价也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国信证券研究所)

  华泰联合:看好供需改善最明显的建筑钢材(荐股)

  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持续看好供需改善最明显的建筑钢材,建议重点关注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和八一钢铁。

  1、经济结构调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在此期间,以投资的较高增长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将为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变提供和谐的大环境。近期发改委全面排查442 个“4 万亿”未开工项目折射保增长依然是政府的首要目标,442 个项目的加紧开工建设将支撑基建投资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在于控制房价,而通过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而增加供给将是政府控制房价的最有效手段。年初住建部出台的2010年的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总量580 万套,同比增加330 万套)已经足以抵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滑20%的风险,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新开工面积增速依然保持在66.1%的高位。我们预计2011 年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仍将大幅增加。

  2、供给将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持续收紧,我们理论测算,为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目标,下半年的钢铁产量至少要下降7.2%以上。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各地的减产计划,只能实现钢产量下降3%左右,因此严厉的限产措施将在年内持续。展望2011 年,我们认为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或将更加严厉,而为了避免重蹈十一五期间执行力打折扣的覆辙,严厉的调控措施有望延续。另一方面,即使不考虑节能减排导致的产能的减少,2011 年的新增产能已经从2010 年的近5000 万吨下降至2000 万吨左右。

  3、库存有望得到有效的消化。分品种而言,目前建筑用钢材的库存已经下降到今年年初的水平,库存的压力已经明显缓解。

  4、四季度长协矿价格下降已成定局,预计降幅在10-15%。另外中国主动调控产能,加上印度为了保增长和就业,公开表示不限制矿石出口将对明年的铁矿石供需产生压力。

  5、供需的改善对钢材价格形成的向上拉动以及矿石价格的下降,四季度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将环比大幅提升。综合我所宏观团队对经济将于2010 年一季度见底的判断,我们认为钢铁行业的底部已现。(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中金公司:钢铁板块反弹行情有望持续(荐股)

  在“通胀预期”、“政策利好预期”和“超跌反弹”三大主线的支撑下,钢铁板块将出现反弹行情。1)通胀预期推升资源品价格,成本支撑价格高位,拥有资源的钢企显著受益,如西宁特钢、凌钢、酒钢、八一钢铁;2)节能减排在四季度仍将推进,保障房年底前加速开工,推动建筑钢材类需求;3)钢铁板块长期超跌,在前期反弹中表现较为温和,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如宝钢、鞍钢。(中金公司研究部)

  华泰联合:2011年钢铁板块投资策略(荐股)

  2011 年产能或现零增长。2011 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项产业规划和政策有望相继出台。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仍将是钢铁产业规划和政策的重点,并且指标可能更为苛刻。预计2011 年新增的炼铁产能为3763 万吨,如果2011 年完成4000 万吨的淘汰任务,那么按照2010 年7.4 亿吨粗钢产能计算,2011 年的粗钢产能或将出现零增长。

  行业供需将逐渐趋于平衡。按照7.4 亿吨的粗钢产能,以产能利用率85%-90%的水平测算,2011 年的粗钢产量在6.3-6.66 亿吨,同比增速下降至0.8%-6.6%。需求方面,经济的“软着陆”,即经济在一季度见底,之后以较缓的斜率回升,并且全年9%的经济增长率将保障钢铁需求的稳定增长,我们测算2011 年的国内需求增速在7%,达到6.42 亿吨。供需结构将由供给过剩逐渐向供需平衡过渡。

  矿石价格将保持高位。根据新的协议矿定价模式,我们预计2011 年一季度协议矿价格将环比上涨7%。从全年走势看,虽然受矿石厂商新建项目产能释放带动,全球矿石供需紧张的局面将进一步缓解,但印度因素或将造成供求的阶段性不平衡,脉冲式推高矿石价格。全年价格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保持高位,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钢企吨钢盈利能力将得到修正。当前钢企的吨钢盈利能力仍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供需结构由过剩到平衡的改善,加上矿石价格的高位运行,我们认为钢企的吨钢盈利能力存在向历史均值回归的动力。

  行业“增持”评级,关注四个投资主线。第一,具备显著资源和区域优势的公司,包括八一钢铁。第二,受产业政策扶持的优势公司,包括宝钢股份。第三,业绩底部已现,吨钢市值以及市净率行业最低,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公司,包括华菱钢铁。第四,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公司,包括大冶特钢。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走势及钢铁产业政策方向、执行力度;(2)流动性泛滥及通货膨胀;(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4)市场系统性风险。(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钢铁节能减排政策近期执行超预期(荐股)

  基本面偏向乐观,催化因素出现,行业阶段性利好。我们认为本周以来的钢铁上涨相比前期1 日性的补涨有所不同,钢铁股的上涨受到更多的基本面因素刺激。按历史经验9、10 月将进入市场需求旺季,节能减排政策也减少了短期供给,加上预计铁矿石价格4 季度出现的下跌,综合来看将带来行业阶段性的盈利恢复。我们认为钢铁股可能会出现一波阶段性反弹,建议阶段性适当参与。预计估值有优势、品种结构合理,具有区域优势的公司更受市场欢迎,推荐宝钢股份、凌钢股份、方大特钢、新兴铸管、首钢股份等。

  节能减排政策近期执行超预期。8 月26 日,国务院组成6 个督查组对河北、山西等18 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专项督查,完不成目标的官员将被追责。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成为部分地区保证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受此影响地方政府采取了部分激进的措施应对,直接限电停产成为完成指标最简单的方式。

  钢价受刺激将阶段性上涨。本次政策的严格执行会一定程度上减少短期钢铁(特别是长材)的供应,对阶段性钢价上涨和库存消化有利。综合各种影响的因素,我们预计钢铁价格将受此影响上涨300 元左右,持续时间约2 个月,但最终确认仍需关注停电减产的时间和影响程度。据了解,宝钢预计10 月价格上调200 元左右,这也将对现货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同时,钢铁库存在近期整体维持稳定的情况下,长材库存的小幅下滑对价格上涨也是有利的。

  执行政策能否持续决定了行业利好的力度和延续性。目前政府采取措施是否会进一步从严,范围是否进一步扩大,因为采取是非市场性措施,诸如限电、限产等突击性措施能否持续还不明确,这是目前判断政策利好程度有所分歧的根本。但可以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的执行情况对行业至少是阶段性利好。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节能减排措施执行范围扩大;钢价上涨;钢铁需求回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安信证券:政策超预期带来钢铁股交易性机会(荐股)

  9 月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好于先前的预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钢铁上市公司基本未受到限电政策的影响,近几日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对盈利能力的改善是比较显著的,第三季度尤其是9 月份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好于我们先前的预期。

  我们维持钢铁行业“同步大市-A”的投资评级,现阶段可关注政策超预期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从钢铁股的选择上,我们建议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河北地区的钢铁上市公司、建筑钢材占比较高的公司、盈利弹性较高的公司、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大钢厂。建议可关注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新兴铸管、河北钢铁、八一钢铁、三钢闽光。(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齐鲁证券:“节能减排”运动推动建筑钢材价格上涨(荐股)

  终端消费旺季启动:九、十月份是钢铁需求旺季,下游行业除传统订单数量增加采购外,由于5 月份钢价开始回落,大部分下游行业进入观望期,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目前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下游行业原材料库存已经接近谷底,因此本次旺季补库力度预计将强于往年;

  投机需求放大上涨空间:09 年开始随着钢材期货推出,以及货币流动性泛滥。钢材金融属性不断增强。大量资金沉淀为钢材库存。投机需求在短期对价格的影响扩大。考虑到限产利好消息出台,预计后期期货价格将大幅上涨,预期钢价与实际钢价差距扩大,贸易商投机需求将大幅上升,将放大钢价上涨空间;

  协议矿锁定成本:四季度协议矿订单参照6-8 月份现货矿均价进行结算。按照普氏铁矿石指数计算,预计较三季度下降10%左右,成本锁定后,钢价上涨将大部分转化为利润。行业未来盈利水平将改善;

  投资策略:“节能减排”运动推动建筑钢材价格上涨。大型钢企由于自发电比例较高,同时地方政府有一定的自备电扶持,产量影响程度不高。例如本次河北武安限电对新兴铸管影响很小。

  品种分类:1、继续推荐节能减排受益的第一梯队建材钢企八一钢铁、三钢闽光、凌钢股份、酒钢宏兴、柳钢股份,2、本报告再推出第二梯队的节能减排股:新兴铸管、莱钢股份等品种。3、同时基于对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后续我们还会有关于矿石的分析文章来说明矿石上涨的原因),继续推荐创兴置业、金岭矿业等股票。(齐鲁证券研究所)

  广发证券:钢铁板块四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供需矛盾有望阶段性缓解

  我们认为四季度节能减排引发的限产可能持续,限产的主要方式有两种:其一,“听话的大钢厂”主动限量;其二,对“不听话的小钢厂”限电,使其被动限产。虽然钢材出口量呈回落态势,但国内需求尚可,四季度供求矛盾有望阶段性缓解。

  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

  四季度钢铁行业虽然可能继续限产,但对原材料的需求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原材料生产商也可通过限产或控制发货节奏来稳定价格,因此铁矿石现货、煤焦价格易涨难跌。

  三季度长协价较现货价倒挂250元/吨左右,长协矿反成拖累。进入四季度长协矿价格环比将下跌10%~12%,大钢厂成本压力骤减,与此同时现货价仍可能维持高位,长协价和现货价可能基本相当。

  钢价维持震荡上行

  我们认为四季度继续限产的可能性较大,供求矛盾将得以阶段性缓解,这为钢价上涨提供了基础。在强力限产措施出台后,钢价大幅上涨,螺纹钢期货甚至出现涨停的状况。近期钢价有回调有利于夯实基础,震荡后钢价将继续上行。此外,成本坚挺对钢价有一定支撑,库存下降利于钢价维持上涨趋势。

  行业盈利能力超预期

  钢价提前从7月中旬开始上涨,三季度钢价呈震荡上行走势。受长协矿拖累,大钢厂三季度经营压力大,但以现货矿为主的中小钢厂8月份开始盈利已经明显好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可能性很大。四季度钢价仍处于上行通道,钢厂盈利能力将继续好转。尤其是大钢厂长协矿价格将有所下跌,成本压力骤减,因此大钢厂盈利改善幅度更大。

  行业投资策略和重点公司

  我们认为四季钢铁行业基本面继续改善,且行业具有相对估值优势,具有一定交易性机会,但地产进一步调控的预期对钢铁股走势有一定压制。因此,我们维持行业“持有”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三类公司:1、业绩稳定的公司值得青睐:八一钢铁、大冶特钢、宝钢股份等;2、继续看好资源公司:金岭矿业、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凌钢股 份、万业企业等;3、持续关注偏下游细分龙头公司:久立特材、恒星科技、金洲管 道、常宝股份等。(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安信证券: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倾向于集中在两端(荐股)

  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的调整将引发中国钢铁企业相对地位的重新排列。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在业内盈利能力相对突出主要来源于长协矿比现货矿价格低、海运费长单价格低于市场价和产品结构优越这三个方面,而为盈利能力贡献最大的是长协矿比现货矿价格低这个因素,也就是说大型钢铁企业较高的吨钢盈利主要是矿石的套利提供的。随着铁矿石定价机制的调整,这个原来的主导因素消失了,大型钢铁企业在业内的相对地位将出现下降,反之,以现货矿为主的钢铁企业的相对地位将上升。

  从长期来看,不妨可以思考是否该战略性卖出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长协矿比重较高的公司。宝钢股份等公司在业内的高盈利能力在相当大程度上依托的是年度的铁矿石谈判的定价机制,这一机制的破除,将会使得宝钢股份等的盈利能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出现系统性的下降,这可能会对未来盈利构成压力,甚至会影响其估值水平。在当前宝钢股份等盈利尚可的情况下仍可以做策略性的交易投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可以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战略性卖出宝钢股份等长协矿比重较高的公司。

  一个初步的思路是,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倾向于集中在两端。在中间制造端面临产能过剩压力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集中在最上游,即铁矿石企业,和偏下游的金属制品类的公司中。在铁矿石谈判过程中可关注铁矿石股的交易性机会,如金岭矿业、创新置业,甚至包括天兴仪表等拟注入铁矿石的企业。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初步的思路,目前我们仍在思考中。(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兴业证券:关注部分钢企中长期投资机会(荐股)

  投资策略:1. 截止上周五,钢铁板块与沪深300 的PB 比值为0.56,2008 年11 月的阶段性低点为0.45, 09 年初以来该比值在0.55-0.66 区间波动,目前该比值处于区间下限。2. 在目前行业估值偏低以及钢市平淡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更应关注具备相对竞争优势钢企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我们推荐:1. 区域性需求高速增长且具备垄断壁垒的钢企,首推八一钢铁;2. 基于11 年1 季度铁矿石价格环比持续上涨的预判,投资者仍可关注具有铁矿石资源优势的上市企业如凌钢股份和西宁特钢;3. 大钢类:具备产品差异化优势的宝钢股份和资源优势的鞍钢股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4. 事件性投资机会:关注韶钢松山,凌钢股份等的潜在被整合机会。(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