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别冲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讲话能够“点醒”欧洲央行:“挽救欧元是必须的,欧元区的‘结构性薄弱’需要谨慎的预算和更紧密的经济合作。”

  欧洲央行针对债务危机的干预行动正在加大。根据欧洲央行12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欧洲央行上周购买了26.67亿欧元的成员国债券,以稳定欧元区债券市场。据交易商透露,为控制欧元区危机扩散,欧洲央行正加大力度从爱尔兰、葡萄牙买入国债,但欧洲央行此举的救市效果备受质疑。

  为了缓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自今年5月起启动债券购买计划,目前已购买720亿欧元政府债券。欧洲央行上周购买国债规模为今年6月底以来购买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洲央行的救市举措并无力解除长鸣于欧洲上空的危机警报,各国政府机构也传来质疑声音。早在今年5月,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就已经批评欧洲央行直接购买国债的举动。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同时表示,该计划的意义不是向各国政府提供廉价融资,而是要确保债券市场正常运行。而对于本次购买,斯洛伐克财政部长指责说,购买会导致欧洲央行向市场投入过多流动性。

  欧洲央行一位资深官员发出警告称,必须严格控制欧洲央行为缓解欧元区债市紧张而采取的措施,否则这个欧元的“货币监护人”可能会让“我们失去所拥有的一切”。

  也许本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的讲话能够“点醒”欧洲央行:“挽救欧元是必须的,欧元区的‘结构性薄弱’需要谨慎的预算和更紧密的经济合作。”

  另据欧元系统一位消息人士12月14日透露,欧洲央行已就增资提议进行了磋商,有可能在该行12月16日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就此问题作出决定。该人士未透露拟议中的增资规模。欧洲央行的初始资本金为50亿欧元。据最新的每周财务报告显示,该行的总资本和储备规模现已超过78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