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纳百川创业板应有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顶尖互联网企业,似乎都不喜欢在国内上市,而以在美国上市为首选。远的有百度、新浪、搜狐、网易,近的有当当、优酷,据悉土豆网也正在递交赴美上市申请。

  中国概念风为什么能够劲吹华尔街?诚如知名媒体评论人皮海洲所言,之所以如此,美国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功不可没。像优酷和当当这样的企业,是不符合国内新股发行条件的。特别是前者,上市前三年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实际上,美国资本市场正是凭借上市的低门槛,将中国一些具有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公司搜罗名下。“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国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未来将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其产业在中国,而利润却要归属国外的投资者所有了。”皮海洲说。

  如果说此前优质的创新型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尚可理解,而如今创业板开板已经超过一年,这些创新型企业仍然选择境外上市显然是创业板所不愿意面对的。

  仍旧以互联网行业为例,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遗憾的是国内互联网的龙头公司无一例外选择了海外上市,A股公司尚无一家有相当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当当、优酷以微利或者亏损的状态得以在美国市场顺利上市并且为市场热捧,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尤其是对创业板的反思,包括上市门槛、估值体系等等。

  从估值体系来看,美国市场给予优酷约200亿元人民币市值的估值,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国内机构喜欢用PE来估值,而海外投资者则更喜欢“听故事”,“市场占有率”就是最好的故事。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旦取得龙头地位,优势资源将向强者集中的局面势必出现,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的成功莫不如此。然而,即便国内投资者也认同当当、优酷们的估值标准,结局依然无法改变。国内市场的上市门槛,仅盈利能力一条就足以将它们拒之门外。

  然而,华尔街的投资者就是具有这样超前的国际视野和眼光,不重短期重成长,敢于接纳这些亏损或者微利的企业。“国内创业板为人所诟病的地方就在于过于关注风险,挑选出了一大批业绩稳定但又相对平庸的公司上市。这并不是创业板支持自主创新的本意所在。”北京一家权威研究机构负责人如此表示。

  资深评论人叶檀认为,美国之所以敢于接纳当当、优酷这样的企业上市,在于美国资本市场不仅要培养本土的未来星公司,更要把美元、美国的资本市场与全球的创新企业捆绑到一起。(下转A2版)

  (上接A1版)叶檀直言:中国真正的创业板在美国。“在大洋彼岸有中国创业公司的乐土,纳斯达克与纽交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特殊行业创新型公司的摇篮。”

  事实上,创业板推出的要义就是服务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打造创新型企业融资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有专家表示,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大有可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当、优酷结伴外奔,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资本市场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已经领先一步。中国创业板要担当起服务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任,就应该充分自省,要有足够的国际视野和超前的发掘企业价值的眼光,努力寻找和孵化一批创新型企业,在未来国际分工中抢占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