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北京七成租房者房租支出上涨1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周锐)一项调查显示,有七成北京租房者称,今年房租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较去年上涨了10%以上;而88%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通过中介完成房屋租赁。

  房屋租赁网站58同城相关负责人30日透露,数千用户填写了租房问题的调查问卷,这些人的年龄大多分布在23岁—27岁之间。

  在关于租房成本的选项中,半数以上的受访者称,其房租在收入中的占比高于40%;近七成的受访者指出,这一比例和去年相比上升了10%以上。

  虽然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住房成本上升,也有13%的受访者表示其住房成本下降了20%。5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话回访发现,住房成本之所以下降,是因为这部分受访者选择搬到了租金相对便宜的郊区。

  在航天桥附近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去年毕业时和同学一起在月坛南街租了个两居室,今年6月合约到期时,他每月的房租由2500元上涨到了3500元,最后他到回龙观找到了一个相对便宜的房子。小李的房东说,涨租金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中介的游说,不停有中介对自己说:“你的房子租得实在是太亏了。”

  和小李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曾表示,目前房产经纪机构劝说业主提价的行为十分普遍,主要城市都存在房地产中介公司做租赁代理业务,中介做“二房东”的做法,推高了房屋租金。

  虽然这种说法遭到了房产中介行业的集体否认,但中介要给租房者留下好印象还需要更多努力。此次调查中,对于是否倾向于通过中介找房的问题,88%的受访者给了否定的答案。小李表示,除了节约成本的考虑外,此前跟中介接触过程中的不愉快经历,也是他不愿意求助中介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种情况,一中介从业人员表示理解。他坦言,国内房产中介行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准入门槛低,行业监管缺失,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从而使部分租房者对中介产生不好的印象。但毕竟中介能帮助租房者更便捷、安全地找到满意的房子,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规范,这个行业会逐渐被人们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