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缩量震荡 短线逢高减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A股盘中创反弹高点,但午后稍晚股指急剧回落。收盘沪综指跌0.54%报2911.41点,深综指跌0.41%报1345.18点。盘面看,煤炭、燃气板块涨幅明显,表面上诱因可能和全国各地大降温及雨雪等相关,实际上和通胀预期难以消除相关。另外,农业板块强势继续得以保持。前期领涨的铁路板块和水泥、钢铁板块走势稍弱。

  2900点一带有整理要求

  大盘忽然跳水也有表面因素,这就是港股恒指于14:30忽然大跳水。最终恒指收盘大跌455.8点报22975点。

  笔者对该跳水微感意外,却也没啥特别的奇怪。最近几天笔者先后提示了 “不加息未必就是利好”,“周一各板块齐涨或使行情走不远”,昨又提示“预期不稳,大资金未必敢放手大干”。这也并非看空大盘,只是认为短期上涨空间有限,顶多是“上一个台阶整理”。

  如果未来管理层加大控通胀力度,动用包括更多经济手段严控通胀,那么这种情况下才谈得上 “跨年度行情”,要不然弄不好会有“跨年度下跌”。

  笔者认为,产生行情的基础是“滞胀”,打比方说,假定物价指标要求管理层加息10次,但在经济“滞”的情况下其可能仅加息5次,这少加的5次便构成行情基础。可笔者没想到其只加了1次就开始“无限踌躇”起来,所以也只能调低股指预期,因照这么发展下去,未来是“没办法预期的”。目前一年期利息为2.5%,就算加10次也仍是负利率,所以笔者举例时就说10次。

  短期逢高减持 观望为主

  少付银行储户利息是 “二次分配”中的逆向分配,极不利于我国转内消费和内需型经济。即使站在全局上看,此事也不一定有利,因资本租金过于便宜,还会因此加大微利行业的投资,进一步恶化产能过剩。

  也许投资者只是看到降温和雨雪并因此去抢购包括煤炭股、燃气股在内的“通胀受益股”,却没看到大范围雨雪有可能使刚刚有所下降的蔬菜价格反弹,甚至影响一些大宗农作物生长,进而使许多专家所预测的 “12月CPI同比涨幅低于涨5.1%”落空。

  万一这个预测落空,那么留给大资金的操作空间就极有限了,他们原本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喘口气,却没想到面临CPI每个月均创新高这一尴尬局面。这种情况下,谁还会去做啥“跨年度行情”?

  综上所述,目前加息是相当必要的,因其能稳定预期,多多少少能消除大资金对未来通胀失控方面的顾虑。惟有这样,股指才可能走好。因此笔者认为,加息在当前特定历史条件下应是重磅利好,绝非人们习惯认为的利空。

  操作方面,投资者宜观望,手中持股若像煤炭股一样出现脉冲式急涨行情时,可适当逢高减持,然后等待物价及管理层政策取向进一步明确时再作计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