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震荡收跌 后期仍有上冲动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周二晚间公布的议息结果让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会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落空。有色资源板块在美元指数午后反弹力度加大的刺激下跳水,拖累沪指收市下跌0.54%。

  昨日,隔夜美股摸至近两年新高及内地消息面的相对温和刺激大盘小幅高开,在煤炭、农业、金融的轮番发力下午后沪指一度突破30日线,但随即风云突变,有色板块集体跳水,最终拖累大盘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11.41点,跌幅0.54%;深证成指报12829.36点,跌幅0.75%,两市全日共成交2758亿元;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0.49%和0.55%。个股和板块方面,逾6成股票收跌,剔除新股和ST股,涨停个股收窄至8只。板块大多收跌,云计算、保险、建材、铁路基建等跌幅靠前,但强烈寒潮引发全国多地降雪,点燃了供水供气及煤炭股的上涨激情。

  随着调控力度低于预期引发的做多情绪降温,近期反弹力度较大的个股和板块普遍出现资金流出。据大资金流向统计显示,周三两市净流出资金增加至23亿元,近日涨幅靠前的有色金属、机械、建材板块获利回吐迹象明显,位列资金净流入板块前三位,合计净流出12亿元;汽车类、电子信息、计算机、农林牧渔等板块也出现较大量的资金流出,排名靠前。只有煤炭石油、电器、供水供电、通信及房地产6个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居首的煤炭石油板块合计净流入资金3.3亿元。

  对于尾盘的跳水,分析人士指出,跟美元指数反弹及加息担忧升温有关。美联储周二晚间举行的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 0-0.25%区间不变,以及按原计划执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会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落空。美元指数周三反弹并且在午后力度加大,引发了资源股的集体跳水。同时市场观望周五加息窗口央行会否加息,部分资金选择了获利了结。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在通胀预期减弱、加息靴子没有落地之前,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很难有跨年度行情。他指出,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在通胀预期和楼市限购令下,资金大规模流出股市的可能性很小,市场下跌的空间有限;但同时,信贷收紧担忧挥之不去,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因此,股市可能会维持震荡格局。

  此外,15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移仓换月成功,期指多空博弈已进入2011年时段。从多空布局看,主力IF1101合约多头主力增加2637手至1.29万手,空头主力增加2213手至1.57万手,空方主力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业内人士称,市场投资情绪从前期大跌之后的低迷氛围中有所恢复,但主力资金对明年初的态度仍较为保守,预示指数行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的概率不大。

  王韧认为,周期股中,受益农田水利、保障性住房、轨道交通建设的水泥、建筑板块后市仍有机会;非银行的金融股,如保险、证券板块,以及高周转、现金流充裕、业务有独特优势的地产股,也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新周期股中,精密制造、工业服务及信息技术板块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正在蓄积更多的做多力量,后期仍有上冲动能。在外围股市持续走高的过程中,CPI过高所引发的加息担忧、房价上涨引发的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担忧等,令A股踌躇不前,但这些风险因素经时间的消化正逐步减弱。目前蓝筹股AH倒挂幅度越拉越大,最严重的金融股倒挂率普遍均已超过20%,两市价差所形成的巨大套利空间已引发了海外基金的关注。同一公司在不同市场的股价存在差价是正常的,但仍有比价效应,金融H股的上涨将会对A股形成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