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影响股价变化行业资讯一览(12.1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内翻倍 锑价站稳8万大关

  小金属锑在今年几乎“只涨不跌”的超强势头让业内直呼“出乎意料”。截至昨日,锑价已站稳80000元/吨关口,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产地开展的强势整顿导致的产量下降已不再是锑价飙升的主要原因,市场正在基于目前锑资源的紧张和“稀缺”属性,酝酿强烈的看涨情绪。而在这种情况下,厂商以及流通领域囤货待涨之风正在蔓延。

  点评:锑矿虽然一直被称为我国的优势资源,但目前的开采量已经明显收缩。除了政府层面正在进行的资源保护、总量控制外,正在开采的矿山从矿量到品位都已经逐年下降。这导致许多不具备资源优势的锑冶炼企业无法获得充足原料。典型如湖南冷水江,作为“世界锑都”,冷水江市的锑矿经过多年开采,实际上已接近枯竭。目前该市超过一半的锑矿来自进口或从周边省市外购。在此情况下,锑价或再创出新纪录,而辰州矿业这样具有较高锑矿自给率的企业则将显出优势。

  全国气温骤降 供暖煤炭升温

  骤然降温的寒冷天气使资金在周三聚焦到了供暖煤炭板块上。尽管气候变化只是季节性短期因素,但从大背景看,前期各地不断酝酿、听证的天然气、水价上调等可能也是近期供水供气类股总体跑赢大盘、股价居相对高位的重要原因。

  点评:伴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煤炭旺季需求持续,以及煤炭下游各产品产量环比上升等,使市场对国内煤价走势预期趋向正面。再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煤炭类重点上市公司对应2011年的市盈率仅约19倍,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比较有色金属等资源股,静态看似更具吸引力或安全边际。目前,国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煤炭集团,未来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阶段。

  农产品价格长期趋涨 农业板块或重回上升通道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和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利多预期下,农林牧渔板块近日持续逞强。而在研究机构眼中,这一板块也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主流观点认为,农产品价格持续看涨,农业板块可长期超配,其中农业机械、生物育种等符合十二五规划方向的子行业尤其值得关注。

  点评:政策预期将提升种业景气度。其理由为,近期农业部频频为出台种业政策做准备工作,市场普遍预期即将出台的“种业新政”将含有提高种子行业门槛、鼓励企业并购重组等措施。这将对大型企业,尤其是研发实力及种子储备较多的龙头个股有利。另外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明年主要任务的第二位,这也给种子板块提供利多因素。

  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完成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包括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已经草拟完毕,明年二月有望正式成稿。根据规划初稿,预计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在GDP中贡献率大幅提高。

  点评:此规划初稿目前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也将被应用到电子商务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云计算这样的新兴技术,目前缺少的正是落实的“抓手”,而电子商务产业链整合及物流配套,正是这些新兴技术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