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冬第一场雪:A股再传极寒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晶泽

  12月15日,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上海市区下了2010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而江南多个省份的雪下得还不小。此前1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

  不利天气影响到人们的出行,A股市场也为之一颤:煤炭板块一片飘红,而交通运输和旅游板块大面积收跌,两市各主要股指出现调整走势。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天气是否会继续恶化,对部分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实质影响,进而影响市场基本面,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警,12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湖北西北部和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和东北部以及山东半岛北部等地有大雪(5~9毫米),其中,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5毫米,局地可达20毫米)。

  昨日A股盘面上,一些“千年极寒”预测受益的相关板块纷纷上涨,以煤炭和燃气为主的能源板块集体走高,而交通运输以及旅游板块则受到明显的打压,大部分个股出现下跌。

  在浙江一券商自营部高管看来,今年三季度末市场曾经流传过关于“千年极寒”的传说,并一度导致煤炭、石油、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但经过充分的消化,A股这几大板块前一段时间都出现明显的回调。虽然中央气象台再度发出预警,并且江南多个省市也确实出现降雪,但15日相关板块并没有出现几个月前的那种上涨冲动。所以天气原因对A股的影响还需要再观察。

  他表示,如果出现持续暴雪,将对煤炭、服装、供水供气、电力、洗衣机、空调等行业形成正面影响。而对于商场超市、运输、南方的旅游等行业则会形成负面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仔细研究2008年年初恶劣天气背景下市场大跌和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相关板块大涨的两个阶段的行情,可以发现,2008年市场大跌,主要原因是因为国内出现大面积降雪,而南方不少地区交通、电网受大雪影响出现瘫痪,所有因素客观上影响了经济的运行。今年关于“千年极寒”的传说,则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天气对商品价格的影响其实并不太大。所以对于此次暴雪预警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