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昨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明年价格工作的首要任务。  早报记者了解到,14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将于今日结束。昨天召开的两场工作会,分别为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会和全国物价局长会议。

  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提出,明年价格工作总体要求是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全面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会议还在促进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储备、加强民生价格监管等七方面,明确了明年工作。

  值得关注的内容包括:积极支持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储备,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制定价格调控预案,努力保障重要商品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价格法制建设,依法完善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强化价格监测预警,丰富完善价格调控手段;妥善把握时机、节奏和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等。

  “最有效方法是涨工资”

  物价问题无疑成为年终国家部委各类会议的焦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物价和通胀预期的问题是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姚坚指出,关于卖难和买难的问题,反映在价格上主要是价格走高和通胀预期,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走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突出的矛盾。

  由于存在着通胀预期,为保证蔬菜价格稳定,姚坚透露,商务部更重要的工作是提供一个好的、有效的市场供应。商务部计划在今冬明春需求比较大的阶段,进一步投放储备猪肉和食糖。各级政府正积极建立和完善蔬菜临时储备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召开前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除了宏观调控政策,实际上应对物价上涨最有效的方法,第一个就是给低收入群体发补贴;第二个就是给财政贡献人员涨工资,还要提高最低工资收入标准。周望军称,明年物价工作首要任务是两个:一是稳定价格总水平,第二个是保障民生。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所实行的货币政策对平稳物价很有效,但货币政策有一年左右的时滞期,效果要到明年下半年显现。“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话,明年年底CPI将从现在的5%回落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