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美遭集体诉讼被控虚假陈述 麦考林股价腰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股”麦考林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蜜月期”刚过不久,就被指控报告虚假、信息披露有误,受到海外律师连环诉讼,股价随之腰斩。目前,麦考林事件已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为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包装上市”热敲响警钟。

  麦考林在美遭集体诉讼

  麦考林于今年10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B2C上市第一股”,当时被业界誉为对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然而随着11月底公司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这家被光环笼罩的企业就迅速由天堂坠入地狱。截至12月14日,公司股价已下跌超五成,同时还遭遇美国当地的五起集体诉讼,被指控报告虚假。

  针对接连出现的集体诉讼,麦考林曾于7日对外公开回应,称公司及其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备针对该诉讼请求进行有力辩护,诉讼不会对日常经营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麦考林在声明中表示,已获知美国境内一些个人股东于2010年12月提交了至少一份集体诉讼请求,声称公司及其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在公司2010年10月的首次公开发行中违反了美国1933年证券法。

  研究机构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张晨昊认为,此次麦考林事件将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近期赴美上市造成负面影响,将会影响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步伐。

  不代表中国电子商务

  就在麦考林接连遭遇诉讼之际,以优酷、当当为首的几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于近日在纽交所上市,并受到海外投资者高度追捧。优酷网在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61%,创最近五年来美国证券市场上市首日股价涨幅之最。当当网首日涨幅也达到87%。

  在业界看来,目前“中国+互联网”概念正在海外资本市场掀起一轮高潮。而麦考林此次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数据。该财报显示,麦考林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近400个基点、销售及管理费用增长20.4%、营业费用增长19.8%。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美国,集体诉讼是一种常态,在起到规范信息披露作用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组织为了获取利益进行恶意诉讼。麦考林上市首日暴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元素”产生的溢价,最近下跌的直接诱因是平淡的三季报,也是对前期涨幅的修正。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表示:“麦考林既不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股,更不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站,只不过是融资上市技巧第一股而已;麦考林股价重挫,既不能说明中国电子商务的现在,更不能代表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只能说明麦考林自己的过度包装。”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