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出口再“规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4日,财政部公布《2011年关税实施方案》,从2011年1月1日起,我国稀土个别品种的出口关税将被提高。其中,镝铁出口关税可能从目前的20%提高到25%,金属钕可能从目前的15%提高到25%,钕铁硼甩带出口税率可能将从目前的零提高到20%。

  财政部在新闻稿中称,“提高个别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稀土出口”。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出于环保及资源保护等原因,自上世纪末,中国开始对稀土进行监管,不过由于源头生产管控效果受限,后来转而监管出口,试图通过减少出口量来调控国内稀土的生产,并促使国外向中国转移相关技术,促进中国稀土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从2004年至2009年,我国稀土出口配额分别为6.6万吨、6.6万吨、6.2万吨、6万吨、4.7万吨、5万吨,年递减额不超过10%。但2009年之后,我国稀土监管政策更加严格。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中国2010年全年的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仅为30258吨,相比2009年减少了近40%。

  由于中国稀土产品占据了世界90%的市场份额,严格的稀土出口控制,引发国际稀土应用厂商及相关国家的抗议。

  10月初,作为中国稀土的最大购买国,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称,中国政府干预稀土出口可能将违反世贸组织相关原则。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处已根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调查中国在环保技术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相关政策,稀土出口也在被调查之列。

  不过,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朱宏任回应称,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与其他经济体讨价还价的工具。朱宏任还称,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

  据相关资料显示,受世界经济恢复影响,2010年中国稀土实际出口量可能高于过去。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月至8月,作为中国稀土最大的出口地之一,广东的稀土出口量为790.9吨,同比增长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