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对冲“调样效应”谋求超额收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调整期即将来临,投资者可通过股指期货对冲交易,从新、旧样本股“调样效应”中获取超额收益。

  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是由300只规模最大、流动性好的股票组成。成分股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即一般为1月初和7月初实施调整。根据近期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公告,沪深300指数将于2011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更换26只样本股票。

  虽然沪深300指数点位不会因样本股调整发生改变,但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在较多指数型基金调仓换股的影响下,调入的成分股票在“调整日”前往往表现较好,而被调出的原成分股则在“调整日”前往往表现较差,即“调样效应”。相反,由于之前的超跌,被调出的原成分股在“调整日”之后往往会有正超额收益。因此,可以考虑运用股指期货对冲交易来获取超额收益。

  通过考察最近四年成分股调整之后相关股票的表现可发现,成分股“调整日”之后的5个或20个交易日的超额收益基本大于0,且20个交易日的超额收益普遍更高。从成分股调整日后20个交易日的超额收益分布来看,7.93%的股票超额收益低于-10%,而31.72%的股票超额收益超过10%。

  此外,由于沪深300指数定期调整的样本股数量不多,非常易于构建投资组合。通过样本股定期调整的历史数据看,投资组合的年化超额收益基本在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