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重仓”中国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实际使用外资(FDI)为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数据显示,中国1-11月FDI累计达到9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3%。

  中国高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成为外资在华逐利的重要领域。有数据显示,仅房地产领域1-11月FDI 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656亿元人民币,增长59.0%。一度引发外界对“热钱”流入中国房地产业的担忧,有专家表示,要警惕房地产成为热钱的“蓄水池”。

  对于房地产等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这一事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无论是外汇政策的主管部门外汇管理局,还是商务部都将进一步关注。商务部也加强了在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的验资、监管和核实工作。

  但他同时表示,房地产等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较快还是因为中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中小城市对商业地产的需求是存在的,不能完全把主流的增长和热钱挂钩。

  尽管如此,外资大量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似乎是不争的事实,商务部同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共有114家外资房地产公司向商务部外资司报备成立新公司,希望通过增资或者以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该数量是10月的2.71倍。

  姚坚昨天表示,商务部正在加快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及设立各类功能性机构。《目录》出台后或将对中国有目的地吸收外资起到指导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FDI传统“重仓股”制造业增长幅度不高,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9.9亿美元,增幅只有6.2%。与此相对的是,在农、林、牧、渔业方面,FDI颇有斩获,同比增长达37.1%,比重也上升至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