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峡地下电站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三峡地下电站32号发电机组的转子吊装就位,成为地下电站首台完成转子安装的发电机组。这标志着地下电站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阶段。

  转子体积和重量巨大,是三峡水轮发电机组最为重要的部件之一,其制造和安装难度较大。此次吊装的32号机组其转子直径为18.7米、高3.4米、重达1971吨,由转子中心体、16瓣扇形支架、3万多张磁轭冲片、80根磁极等部件组成。由哈尔滨电机厂制造,葛洲坝机电建设有限公司三峡地下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承建安装施工。

  32号发电机组是三峡地下电站首台进场的70万千瓦机组,也是目前三峡地下电站安装进度最快的机组。三峡地下电站共装机6台(27号-32号)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20万千瓦,分别是哈尔滨电机、东方电机及天津ALSTOM三个厂家设计。其中,东方电机70万千瓦发电机定子的冷却系统首次采用了蒸发冷却技术,有别于三峡左、右岸机组的水冷和空冷技术。

  目前,地下电站下游围堰水上部分已经拆除完毕,目前围堰已充水,为明年4月份拆除水下部分做准备。电站计划将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2台机组的安装调试及投产。2012年汛前,地下电站6台机组将投产发电,成为三峡大坝左、右岸26台机组的有效补充。届时,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为1000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