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者心态谨慎 上攻需成交配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经历了近日的反弹之后,过度担忧政策收紧的预期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由于市场的反弹动力逐渐减弱,周三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震荡回落,成交量也有所萎缩。笔者认为,在年末资金面与情绪面的作用下,市场交投意愿不够强烈,股指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市场资金面存在压力

  临近年末,市场的资金面呈现出相对紧张的态势。首先,银行的存贷比等指标一般在季末考核,因此年底各银行会加大吸收存款力度并回收部分短期贷款。在准备金率大幅上调之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难以提供缓冲空间,前期较大的贷款规模将导致年底资金回笼力度的加大。其次,从银行间拆借市场来看,7天期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已升至3.3%,接近年内高点,显示当前商业银行的资金面较为紧张。而12月20日到期的准备金率上调也将使得银行或缩减信贷规模,或缩减债券投资的头寸。

  笔者认为,紧张的资金面或将制约市场上行的空间。一方面,受信贷额度限制以及存贷比等多重因素约束,银行放贷能力减弱,12月新增信贷规模难以乐观;另一方面,银行拉存款的压力显著上升,这对储蓄搬家的进程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10月居民储蓄减少7003亿元,但11月却增加了1332亿元。此外,如果银行通过缩减债券投资来补充,也会间接影响基金等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

  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

  与此同时,投资者心态普遍趋于谨慎。首先,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券商自营来看,2010年整体的收益率相对可观,年末结算带来较强的兑现需求。其次,从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已处于年内较高的位置。自2010年11月19日开始,基金减仓趋势明显,而进一步加仓的能力有限。最后,从散户投资者来看,前一阶段的交易帐户占比急剧下降,市场参与度出现明显回落。

  投资者谨慎的心态反应在市场上,表现为A股量能难以得到有效放大。即便是12月13日两市均出现近3%的涨幅,成交金额合计也不足3000亿元,离前期最高值相距甚远。笔者认为,若无其他较为明显的催化因素,在市场成交量难以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A股进一步向上突破存在不小的难度。

  震荡格局难以改变

  不过,一系列的正面经济数据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更强劲复苏的预期,也意味着下一阶段股市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综合来看,A股市场下有基本面支撑,上有资金面压力,短期难以选择向上或向下突破的方向,上证综指在2759点-2950点区间有望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

  就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笔者认为可以分两种情景来看:首先,如果本月出现加息,对货币政策敏感的部分权重股在收紧预期下难以表现,但靴子落地之后却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其次,如果本月不加息,受政策压制的板块仍难以得到表现的机会,前期的市场热点则有希望得到延续。笔者建议投资者沿着积极财政的投资主线,关注农业、水利建设、教育卫生、节能减排、铁路设备、核电设备等明确受益的板块。此外,区域概念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受益于中央预算投资的新疆与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