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结余三千巧投资 家庭理财教你三招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建议:三口之家留存6至12个月备用金 投资中短期理财产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超出多数经济专家的预测。尽管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12月CPI涨幅有望回落到5%以内,但和目前一年期定存1.91%的利率相比,仍高出不少。CPI高居不下,普通民众最关心的莫过于手里的钱如何保值、升值。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银行理财专家。

  专家建议

  三途径调整理财方式

  河北银行天津市分行财富管理业务主管白扬表示,在当前CPI不断上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建议市民在留存家庭备用金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中短期投资。她建议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调整现阶段理财方式。

  首先,要降低现金持有比例。“以三口之家为例,需留存6至12个月家庭使用资金,用于煤、水、电、子女教育、父母赡养等必要开支。”白扬建议,这部分资金可以以活期现金、7天通知存款方式存在或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安全性强,收益普遍高于活期存款。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有1至2个工作日的赎回到账期限。”

  央行上周宣布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做的目的是对冲较高的外汇占款,同时避免加息对宏观经济复苏造成影响。目前,建议市民投资中短期理财产品。”白扬表示,时至年底,可考虑14天、21天、30天、60天左右的受托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受托理财产品以票据类为主,风险较低,收益保障度较高。票据类受托理财以2至3个月产品居多,预期年化收益率多数高于同期定存,平均年化收益率2.5%至3.5%。”不过白扬同时指出,票据类理财产品毕竟和存款不同,在理财计划存续期内,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多数理财产品除具备可赎回条款外,不允许中途终止赎回。”此外,白扬认为股市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已进入估值较为合理的区域,有股票型基金投资经验的市民可考虑配置相关品种。“从中长期来看股市具备合适的介入机会,建议逢低分批逐步建仓。”

  案例分析

  月结余三千如何投资

  很多市民都想知道跑赢CPI的具体措施,记者以普通白领刘先生的情况作为案例,咨询了银行理财专家。刘先生和爱人平均月收入7000元左右,每月能结余3000元左右。尽管夫妻二人没有房贷压力,但存款较少,在3万元左右。刘先生自我风险评定为:如果每月用3000元去投资,能承受50%的投资有风险。“目前钱放在银行购买力一直在下降,我们想从现在开始理财,为孩子出生后的花销做准备。”

  招行天津分行财富管理室高级产品经理邢文彦分析:“刘先生家庭资产状况较好,但尚属年轻白领阶层,存款少开支大。建议他们采用循序渐进的理财方式,逐步控制支出。”在现金规划方面,邢文彦建议刘先生留存的现金至少应满足家庭未来3至6个月的支出。可通过银行“日日金”“日日盈”等短期理财产品,或购买货币型基金、稳健型券商集合理财等灵活性高的产品,提升这部分现金的收益率。此外,夫妻双方一旦发生意外,家庭生活水平会受到很大影响,建议二人可互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补充定期意外险和医疗险。

  针对刘先生的主要理财目的——为孩子出生做打算,邢文彦表示,可以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为孩子积累教育金。“以国内一般大学教育费用每年2万元,出国留学费用每年20万元计算,在年增长率4%的情况下,孩子大学教育费约需16万元,留学费用约需95万元。建议刘先生为宝宝成立一个专门账户,每月将结余中的1500元用于年收益10%的基金定投。”此外,邢文彦表示,在当前CPI较高的情况下,可适当配置实物黄金抵抗通胀。“刘先生投资初期,应以基金、保险、理财、信托产品为主,股票投资为辅,平衡家庭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