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怎么对付商家最省钱 “购物狂”公开打折省钱公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帮您算算、怎么“对付”商家最省钱

  圣诞节、元旦即将来临,又到了沈城商家促销打折的高峰,各大商场都会推出“满赠”、“满减”、“折券”活动。时下在沈阳一些“购物狂”中开始流传的“促销打折省钱公式”,将把“便宜”最大化。

  遭遇篇

  赠送代金券得看清花法

  在各种促销活动中,商家的利益总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最终吃亏的、花高价的是那部分不爱动脑筋的消费者。

  前几天,男青年小郭到某品牌服装北行旗舰店闲逛,被打折促销的大招牌所吸引,“买200送200”!小郭是一个月光族,平时买东西不怎么算计,他大致一想“这不等于5折吗?挺划算!”便开始挑选衣服了。

  结果,他买了一件599元的羽绒服,距离1元就到600元,商场仅赠送了他4张代金券,每张100元。

  小郭仔细一看,商场规定“每组200元的现金券中有100元是鞋券,100元是衣服券”,每次仅可以使用一张。小郭又挑了好久,结果发现,只要看上眼的衣服和鞋子都没有低于300元的,为了把这400元花出去,小郭还要花掉2000多元钱。

  无奈之下,小郭只好带着羽绒服走了。小郭感慨地对记者说:“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对策篇

  公式1:商场平均折扣

  小郭有一位“购物狂”朋友听说他的遭遇后,向他传授了一套最近在网上比较流行的“省钱公式”,据说是有人为了算清楚各种优惠券到底能折合成几折,还特意请数学系高材生帮忙得出了如下的公式:100+(N-1)×70/N×100=折扣(N为消费者购买的满100的个数)。

  记者套用了该公式:以沈阳某商场即将在圣诞节推出的“买300赠100”为例,看上去是打了6.8折。实际上当消费者购买第一个300元商品时,享受到的折扣是6.8折,但当购物超过300元后,折扣就再也达不到6.8折了。按照公式计算,[100+(3-1)×70]/3×100=0.8,该商场的平均折扣为8折。

  而且搞这种活动时,商场大多将商品价格调在389、398元这样的区间。如果按照第二件商品价格389元来计算,花掉100元的券,就相当于花了289元买了价值389元的商品,最低折扣也只有7.42折。也就是说,在消费者购买第一件商品后,无论再消费多少个300元,折扣都不能达到6.8折,只能是买得越多,折扣越接近6.8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