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启动土地违法问责 约谈12位地方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16日)上午,国家土地总督察将会约谈土地违法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这标志着从今天开始,土地违法问责将正式启动。今年是首次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也就是三部委的15号令实施问责。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范围是从2008年的172个城市扩大到覆盖全国2859个县市区起,范围扩大的背后,意味着将会生成海量的数据。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经多次强调,首次问责一定要合情合理、心服口服。执法检查局局长李建勤表示,这次要精确问责,为了达到这样的标准,国土资源部门还专门部署对违法用地的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时间也就因此推迟了。

  今天全国土地总督查对违法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是国土资源部如约旅行承诺,像李建勤之前所说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约谈”制度是2007年度刚刚开始的一项制度。当时把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较高,在全国排前几名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请到北京来,一是当面汇报情况,二需要对违法用地造成的原因作出分析,问题出在哪,下一步该如何解决。因为当时15号令还没有实施,所以不会与问责挂钩。

  据了解,今年被约谈的城市都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的超过15%,在全国范围月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排名靠前的城市。今年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这些被约谈的城市,很有可能追踪被问责。

  要特别说明一点,最终的问责还需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监察机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后续一系列的核查、明确问题定性、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不是说今天启动问责明天就会有问责的结果,这个中间是需要一定过程的,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李建勤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终结果会向大家及时通报。(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