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资源部部长:年底前对土地违法进行约谈和问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对媒体承诺“土地违法问责不会爽约,年内肯定严格执行”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3日再次作出承诺:“年底前,开展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约谈和问责。”

  20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在我国历史上首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国土资源部认为,整个土地违法违规的问题,在卫片执法检查中比较全面地暴露出来了。此次违法问责是国土部首次依据15号令对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土地问责,其中包括,凡是地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的,其行政首长就要被问责,哪怕已经调离。国土资源部称,问责“既处理事,又处理人”。

  至于问责的方式,国土资源部表示,对违法数据核准之后,国土资源部将与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起,约谈一部分土地违法违规情况比较严重的地方负责人,同时对土地违法违规比较严重的地方的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要受到党纪政纪(处罚),如果触犯刑律还会受到刑事处罚。

  “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这是国土资源部最初确立的土地违法问责时间表。此后,国土资源部对此时间表一再进行调整。10月下旬,徐绍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态:“10月31日之前,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违法用地具体情况开展补充调查。11月5日前,各有关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完成补充调查的审核确认工作。”“这项工作估计要在11月份,最晚在12月份,年内是肯定要完成的,不会爽约。”

  12月13日,徐绍史表示,到年底前将对土地违法进行约谈并进行问责。目前,距离年末已是倒计时。有专家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两个“首次”(即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首次启动对地方行政首长的问责)无疑加大了问责的难度。对此,徐绍史也坦陈,对土地违法问责是在做“开天辟地”的事。

  “从一再推后的时间表看,12月是国土资源部实施问责的最后期限了。”这位专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如何问责以及问责结果何时公开值得期待。(记者 郄建荣)

  (法制日报 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