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协会建议银行减免6类收费 提高信息透明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对银行加强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并建议减免或暂停6类收费,包括信用卡对账单打印(每月一次)费用等。记者调查发现,6类收费中多数已被银行减免,而信用卡对账单打印收费尚未降低门槛。

  收费信息透明度应提高

  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商业银行对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和鼓励使用;银行要尊重客户知情权和选择权,提高收费服务信息透明度等。

  7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的银行对于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大幅上调引起社会上广泛争论。银行业协会此次在报告中提出,商业银行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系统改造力度,适时对一些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具体项目见链接)。

  对账单打印费用尚未降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对于其中一些收费项目早已经不收费。工行、农行、招行及光大银行均表示,有些特殊业务是国家要求设立账户的例如养老金、公积金、社报、医疗等存折账户都属于特殊业务也不在小额账户管理范围内本来也就不收取。

  上述银行还表示,只要是在该银行办理的用于偿还该行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小额账户管理费均不收取。

  但银行业协会要求的减免的关于信用卡对账单的收费,各银行并没有降低收费的门槛。

  工行表示,打印一年内的信用卡对账单,只有最近的两个月免费,其他每打印一个月要缴5元。中行信用卡中心介绍,打印前三个月流水免费,此后每个月5元。

  ■ 链接

  银行业协会希望减免或暂停收费的项目:

  1、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2、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3、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4、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

  5、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

  6、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