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十二五”引资鼓励高端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昨日上午落户上海,其中现代服务业领域跨国公司设立的地区总部比重有所上升。上海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市商务委正在与市金融办一起讨论未来在金融领域加大引资力度。

  优化投资结构面临压力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进一步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经济转型发展也对吸引外资提出更高的要求,将鼓励外资投向高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报告指出,上海优化投资结构面临压力。该报告称:“这些高端领域的跨国投资相对集中在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海外资金形成回流趋势,有些国家还出台支持政策,上海吸引外资不仅要与具有相对成本优势的发展中国家竞争,也要与发达国家竞争。”

  上述内部报告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欧盟地区来沪投资同比下降了25.5%,其中,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在沪投资均有大幅下降。同时,来自国内的引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近来美国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加大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如何在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同时有效防止热钱流入,也将是明年上海外资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上述内部报告称。

  上海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加快修订《关于外商投资设立研发机构的暂行规定》,以完善鼓励政策,促进跨国公司在沪设立从事全球研发、基础研发的高层次研发中心。

  或加大金融领域引资力度

  “目前,从引资结构来看,上海服务业领域吸引外资比例达到80%左右,其中,总部经济、房地产各占20%左右,还有比重较大的是商业流通业,占到15%左右,另外25%是其他行业,包括信息服务业、物流业等。”上述相关人士称。

  “上海制造业领域吸引外资主要集中在化工、IT、汽车等行业,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些行业吸引外资的潜力已经不是很大,需要培育一些新的行业。”上述人士表示,“但是,目前新的行业又没有发展起来,所以造成制造业吸引外资比重偏低的状况,另外,外资聚焦的领域还是过于集中,分散化程度不够。”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目前,上海市商务委正在与上海市金融办一起讨论未来在金融领域加大引资力度的潜力。

  本报记者获取的相关资料也显示,“十二五”期间,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将积极拓展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金融服务领域利用外资;支持外资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债券和中期票据;有序推进外商以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推动上海成为人民币在岸市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