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温天纳:通胀见顶回落或将引导股市转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过往的经验去看,从政府控制通胀的措施出台到通胀见顶回落,一般需要三到五个月的时差。笔者发现2004年和2008年的情况均为如此。按此推论,估计2011年第一季度尾段至第二季度初之后,通胀才能见顶回落,届时或将是股市转势的一个重要关键时刻。

  对于2011年,笔者认为,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仍将是投资热点。综合中央政策导向、其他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发展变化的历史规律数据、以及目前内地各个相关行业的发展条件和基础等因素分析,笔者认为以下几个领域值得重点留意:核电、风电、高压输变电、高铁、轨道交通、节能、信息网络、集成电路及显示设备、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航空航天以及新材料等。

  对于目前经济形势,笔者有几个重点结论如下:

  本轮通胀性质为食品价格通胀

  分析理解本轮通胀的成因是重要的问题,不同的理解会得出不同的货币政策推论和经济走势判断,也就会得出不同的投资策略。既然本轮通胀属于食品价格通胀,短期内走势主要决定于供应,中长期决定于货币供应量增长。由于近期内地工业产出仍存缺口,核心通胀问题仍在可控的水平。

  通胀走势“前高后低”

  货币供应通过总需求影响通胀的走势。由于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货币供应量和通胀不是简单一一对应的。中国货币供应量传导到通胀的时滞约6个季度,货币和通胀之间出现稳定关系需要4年。综合考虑货币因素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应对通胀措施的逐步起效,通胀的高点将出现在2011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季度高位或将在5%以上,全年通胀预计为3.8%。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2011年货币政策的重点不是简单地通过抑制总需求来控制通胀,而是防止食品价格上涨通过通胀预期蔓延,引发螺旋式上升的全面通胀,基调是“稳健、中性、回归常态”。政策重点包括:信贷规模控制在人民币7万亿元上下,不松不紧。M2增长速度控制在16.5%左右,回归正常。提高基准利率约3次,时间点可能在2011年初、第2季度和第3季度,用以管理通胀预期。将随时根据国际资本流入和外汇占款情况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发挥资金“池子”作用。另外,笔者估计人民币汇率将升值5%至6%,兼顾调结构与防输入性通胀。

  经济走势“前低后高”

  国家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也会对经济增长尽力保护,力求避免以经济下滑为代价换取通胀回落。应该说这一理想目标在食品价格通胀的条件下很有可能会实现。笔者维持全年经济前低后高的走势判断,全年GDP增长速度预计为9.5%。其中,投资仍将发挥调节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20%左右。消费平稳增长,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左右。中国11月份进出口增长虽然远胜预期,但估计受缩减财政赤字规模的影响,欧美经济复苏的力度仍不够强劲,外需疲弱拖低出口增速至12.3%左右,进口增速为16.5%,整体进出口差额将进一步趋向平衡。(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