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A股酝酿结构性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两市震荡不止,上行乏力。机构分析人士表示,A股近期大跌大涨的可能性都比较小,但股市盘面结构中,大小盘股估值悬殊问题却在酝酿积极变化。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整个股市结构性行情的概率比较大,大宗商品和消费类板块存在机会,而新兴产业中经过炒作的相关个股则存在一定风险。

  大盘上行乏力

  近日,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A股基本面上看,目前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对股市影响平平,股市大跌大涨的可能性都比较小。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度创1999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贷款需求指数平稳,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下降。

  从盘面上看,由于财政紧缩低于预期,通胀将在较长时间存在,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些都对煤炭板块形成利好,煤炭股近日盘中一度活跃,个股全线上扬。此外,在全民医保的拉动下,处方药的持续增长是必然的,未来在药品申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创新型企业的实力将充分体现,而药品标准和生产标准的提高将加速淘汰弱势企业,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因而医药板块盘中表现抢眼。

  中信证券(600030)表示,目前股市周期性行业未能延续涨势,表明投资者对未来政策紧缩的担忧依然存在。事实上,靠行政手段管制物价效果有限,而负利率持续扩大及房价调控屡屡失效,都意味着通胀预期难以消除。预计年底的通胀压力依然较高,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仍会制约市场的上行动力,大盘上涨乏力并不妨碍结构性牛市的演绎。

  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国富基金的赵晓东认为,当前市场主要会持续以窄幅震荡为主,而明年一季度行情较为值得期待。整体来看,明年或将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

  同时,赵晓东表示,比较看好明年的投资环境,主要原因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项目投入较多,地方政府也给予较大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明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些是对明年经济的有力支撑;二是从政策面来看,政府明年会以稳健货币政策为主,而流动性相比今年不会太差,在转型深化的背景下,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增长、通胀可控的格局。总体上看,政策和经济的博弈仍将主导明年的市场走势。

  盘面酝酿结构性变化

  观察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股市表现平平,但盘面结构却在出现变化。海通证券(600837)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表现仍然处于背离状态,这说明市场观望气氛仍然浓厚,并没有到真正转牛的时候。但是,近日盘面部分大盘股有启动的迹象,而前期上涨过快的小盘股则出现了回调。分析人士表示,大小盘转向总会到来,现在不失为布局大盘蓝筹股的好机会,明年春天大盘股有望跟着天气一块转暖。

  数据显示,自2008年10月以来,小盘指数的累计升幅就远远跑赢大盘指数。直至今日,大小盘的估值差距仍然相当悬殊。截至2010年11月末,中小企业板市盈率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的比值达到3.27。

  广州证券研究员袁季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享受的溢价显然是有边界的。他说,溢价的支持在于成长性,如果失去这个支持,溢价就会成为代价,估值的回归不可避免。

  对于大盘蓝筹行情趋势,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表示,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约24万亿元和17万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9 .5万亿元。在楼市遭遇政策调控,债市面临加息预期压力的背景下,股市成为真正能够有效容纳资金流动性的“池子”。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市场70万亿元的广义货币对应9.5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足以对大盘蓝筹行情进行支撑。

  同时,目前大盘蓝筹股票的估值普遍偏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以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不仅接近200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在不同市值板块中也是估值最低的。

  兴业证券(601377)表示,大盘股目前存在估值复苏的动力,但大盘股行情能否持续走远必须得到基本面的有力支持。从国内市场经验来看,大盘股的黄金时期往往发生在经济快速增长、流动性高度充裕的时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大象起舞仍有一定难度,但在环境趋于宽松的时点运行波段行情的机会是存在的。

  可布局大宗商品和消费板块

  对于近期板块和行业机会,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整个股市结构性行情的概率比较大,虽然明年流动性可能会充裕,但并不代表最近股市会有好的反转情况,比如今年流动性相当充足,可指数至今还是下跌超过10%。所以未来只能通过行业和个股来挖掘,力争能博取超额收益。

  国富基金认为,大宗商品和消费类中的家电存在机会。大宗商品上半年的行情会值得期待,从外部环境分析,如果明年美国经济仍然未出现好转,美元出现危机,那么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上涨的情况。

  兴业证券表示,对于房地产会继续谨慎看待,未来投资机会相对不大,以目前形势来看,明年政府对房地产放松的可能性仍然较小,所以未来房地产投资机会也可能较小;而在钢铁和水泥板块中,较为看好水泥板块明年一季度的行情,主要得益于明年春天会有大量的工程开工,水泥明年春天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量。

  对于新兴产业,机构认为,虽然“十二五”规划中涉及很多新兴产业,但目前新兴产业估值都较高,明年可能不是投资的主流,不过一些个股仍存在投资机会“无论是受到政府支持的新兴产业,还是在A股中品种独特的新鲜股,都要接受大浪淘沙的考验,即便行业前景再好,最后投资者看的还是公司真正的业绩。”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的观点也认为,尽管目前A股市场部分中小盘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些公司或将在未来一两年遭遇发展“瓶颈”。相对而言,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仍是作为行业龙头的大盘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