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指数创新高背后:“百元俱乐部”急速扩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沪深两市大盘低迷的背景下,创业板个股走势却依然精彩。12月16日当天,创业板指数盘中再度创出1233.62点的历史新高。至终盘,创业板指数收于发布以来的新高,收报1225.03点,涨1.09%。

  近两个月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上扬,最高涨幅已超过三成,30.8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则不到10%,仅为9.6%。特别是上证综指自11月12日放量下跌以来,一度下探至2758点。从二级市场走势看,自11月17日至今,上证指数基本围绕年线反复震荡,看不出大幅反弹的迹象。同天,上证指数收报2898.14点,跌0.46%。

  伴随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的同时,创业板公司“百元俱乐部”(不含复权股,以下同)也急速扩容。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公司百元高价股的成员已多达十家,占沪深两市百元高价股19家的一半以上,成为两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布局经济转型、‘十二五’规划的大背景下,以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自然成为了年底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张琢称。

  张琢表示,截至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相比中小板等板块,节能环保、新兴能源、TMT等行业在创业板获得了更多关注,这样的分布迎合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

  “百元俱乐部”扩容

  可以说,不断涌入的资金成了创业板“百元俱乐部”扩容的“温床”。随着创业板公司汤臣倍健(300146)和沃森生物(300142)等高价股的相继亮相,创业板“百元俱乐部”扩容步伐进一步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除汤臣倍健和沃森生物这两只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以外,其余8家“百元俱乐部”成员二级市场价格均远远超过发行价,分别为汇川技术(300124)、国民技术(300077)、万邦达(300055)、碧水源(300070)、华策影视(300133)、尤洛卡(300099)、龙源技术(300105)、国腾电子(300101)。

  与此同时,机构资金则成为了推动创业板“百元俱乐部”扩容的中坚力量。截至9月30日,碧水源、国腾电子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基金合计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9%和28%。而国民技术、万邦达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分别包揽了9席和8席,其中万邦达的基金持股占比更是高达38%。

  截至目前,汇川技术已成为创业板中的第一高价股。截至16日收盘,汇川技术收报152元,较71.88元的发行价大涨111.46%。

  有券商研究人士称,资金追捧汇川技术看中的是其在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汇川技术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分别被基金和私募基金所共同瓜分。此前,汇川技术9月28日才上市,留给机构建仓的时间仅短短三天,可以说,汇川技术创下了机构抢筹的最快速度。

  创业板 “强心剂”

  中原证券分析师陈枫表示,近期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背后,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政策强力支持和高成长前景的双重利好。与此同时,中国新兴产业概念股在美国股市的强势表现也给了国内股市相关个股以正面刺激。

  张琢认为,“十二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为创业板注入了“强心剂”。截至目前,在已上市创业板公司中,环保节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达到85%。

  近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产业概念股正在美国华尔街掀起一阵旋风。中国新兴产业概念股在美国强势表现,表明国际、国内市场对于新兴产业股均十分看好。

  如在创业板上市的信息服务行业的乐视网(300104)在视频概念的刺激下,12月10日至14日三个交易日曾出现两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9.1%,成为近三日创新高股票中涨幅最大的A股。在市场资金的追捧下,乐视网12月16日盘中再度创出68.88元的上市新高,全天大涨6.98%,终盘收报66.99元。

  张琢称,资金不断涌向创业板的原因还在于,创业板集中解禁利空已经提前释放。四季度,创业板解禁规模为473.8亿元,其中11月份解禁占总解禁市值的53.56%,创业板解禁冲击波过后,资金有向上拉抬的冲动。此外,临近年底市场对创业板个股有较高的高送转预期,这也是资金参与创业板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