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僵局 欧盟峰会求解根治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当地时间16日在布鲁塞尔开幕。在当前的特定时期,主权债务危机成为本次峰会的头号议题。各国希望建立一个从2013年开始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以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

  业内人士也注意到,在救助条件和成本分摊等关键问题上,德国和其他欧元区成员仍有较大分歧,但本次会议却可能成为欧元和债务危机的一个转折点。一旦欧盟不能拿出令市场满意的解决方案,欧元区的形势可能继续恶化。反之,形势亦可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分歧依然严重

  当前,各国围绕危机解决的分歧主要在几方面,首先就是要不要继续扩大现有的7500亿欧元金融稳定机制(EFSF),后者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为了应对希腊危机而出台的一项临时机制。

  一些欧元区国家提议,扩大上述EFSF基金的规模,并增大发放贷款的灵活性。比如,比利时方面就提议,欧盟在该基金中4400亿欧元的份额可以扩大一倍,以防止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也面临类似压力。西班牙也支持扩大基金规模的构想。

  而就增大灵活性而言,目前上述基金是在当成员国无法从二级市场融资时才启用,但有人提议可以对那些有潜在融资困难的国家如西班牙等提前发放备用贷款。

  不过,德国和法国对此并不感冒。德国认为,目前救助基金已动用的资金尚不足10%,所以还不急于扩大现有资金规模。

  各国争议较大的还有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问题。包括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长在内的欧盟高官近期公开呼吁,欧元区应考虑发行共同债券,以增强危机抵御能力。

  发共同债券意味着,欧元区16国将共同承担信贷风险和债券发行,这遭到了当前欧元区核心德国的坚决反对。默克尔周四称,在共同债券的问题上,她已与容克等人达成了共识。她表示,如果一道发债,德国这样基本面和财政状况更好的国家就会受到希腊等风险较高的欧元区二线国家的拖累,通过这样的方式只会将风险蔓延,而且也不利于那些问题国家采取措施削减赤字的积极性。

  欧盟宪法或微调

  考虑到主要成员国之间的分歧,有消息称,上述具体构想都不会在本次峰会的正式讨论议题之列,但与会者会在会议间隙展开非正式讨论和交流。

  相比这些有争议的提议,外界认为,这次峰会在对现行欧盟宪法进行小幅修正的问题上可能更能达成一致。就在本次峰会前夕,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就公开致函欧盟各国领导人,敦促各国就修改《里斯本条约》、在欧元区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协议。

  范龙佩在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公开信中说,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从而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以维护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将是16日开始的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欧盟各国需要就此达成协议,以便尽快启动相关程序,争取让条约修正案在2013年1月1日生效。

  欧盟官员会前在布鲁塞尔对媒体表示,欧洲各国政府接近于就一项针对“欧盟宪法”——《里斯本条约》的修正案,该修正案的核心内容其实只有两句话,一是“建立一个保护欧元区整体稳定性的长效机制”,二是“针对陷入债务困境国家的资金援助将受制于严格的前提条件”。

  消息人士称,之所以只是有限修改,是为了尽可能避免一些成员国付诸全民公决的可能性。

  欧元迎来转折点?

  在欧盟峰会商讨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的同时,一些面临较严重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仍在艰难度日。比如,本周刚刚获穆迪警告的西班牙,在16日发债时遇冷,不仅发行利率高企,融资额也远不及预期。与此同时,最早曝出债务危机的希腊本周又陷入了全国大罢工的不利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债危机已持续近一年,这次峰会能取得何种成果,可能对危机形势有着重大影响。过去几周,由于欧盟迟迟未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欧元汇价持续走低。据统计,过去一个月,欧元兑10种主要货币的累计跌幅达到2.1%。

  荷兰银行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库尼斯表示,在建立危机畅销解决机制的问题上,欧盟似乎陷入了僵局。德国作为区内最大经济体,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与其他国家意见不一,这可能限制欧盟的商讨取得太大成果。

  在库尼斯看来,存在很大风险欧洲的债务危机形势会进一步升级,而眼下,大家看到的可能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也有人较为乐观。RBC资本市场公司的策略师科尔表示,如果这次峰会最终能出台一些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后者至少在短期内能够帮助缓解市场对于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忧,那么欧元可能获得一定的支撑。

  16日的欧洲汇市,欧元兑美元早盘微涨0.2%,从前一天的大跌中稍有回稳。欧洲股市则方向不明,主要股指早盘窄幅波动,涨跌互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