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公租房遭遇弃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福田区于2008年首批配租的300多套公共租赁房近日合同到期,令人意外的是,有超半数的租住家庭不再续签合同。

  按福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租户退租主要原因是合同到期后租金上涨,而从今年开始,市财政不再对租户房租进行补贴,仅余区财政补贴。一涨一消,公租房的价格优势被削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建设周期长,深圳第一批公租房的房源主要是政府租赁和购买。而租赁部分的做法,是政府承租房源后再以优惠价格转租给符合条件的家庭。这意味着,一旦财政补贴降低或取消,其保障功能就变弱。深圳福田区在金地名津小区筹集的公租房正属此例。

  而在全国保障房建设目标大幅跃升的背景下,深圳福田公租房的忽然“遇冷”,抛出一个疑问,巨量保障性住房陆续推出后,如何从制度设计上保证公共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

  公租房遇冷

  2007年底,深圳市筹集了2730套公租房,据官方统计,截至2009年初该批公租房只租出894户。

  这批公租房的租金标准按照市场租金约70%的标准确定。在部分房源的筹集上,市、区两级政府以财政出资租到房源后,补贴30%后转租给符合条件的家庭。

  据深圳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陈蔼贫介绍,与城中村村民自建房租金比较,这样的价格还是偏高。

  福田住建局综合科人士告诉本报,福田区由于公租房房源紧张(该区只有金地名津小区一处),推出后基本租满,后来有16户因选择货币补贴而退租。

  宝安和南山两区共筹集了上千套公租房,截至今年7月份前后总计有800套未能配租退还业主。

  据宝安区住宅局房改科吴科长介绍,该区的公租房也是政府租来后再以一定优惠价转租给住户。他对本报记者证实,2008年初,第一次保障性住房申请终审前,宝安区共筹集了600多套公共租赁房。但终审结束后,符合租住公共租赁房条件的家庭有140户,最终选择入住的只有82户。截至今年7月30日,共退还给业主549套房源。

  “当时的情况,的确是因为许多家庭都想要购买经适房,对公租房不感兴趣。”吴科长说。

  吴科长告诉本报,目前,宝安区所入住的82家公租房家庭,也有部分到期后退租,选择货币补贴。

  深圳住建局人士解释,由于申请经适房跟公租房的条件相差不大,公租房租金又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更多的申请人选择了购买经济适用房。

  住房保障不仅是多建房

  “十一五”期间,深圳市规划建设公共租赁房(含廉租房)11.4万套,已经建成超过1万套,正在制订中的深圳住房“十二五”规划,提出未来5年公租房建设目标为6.4万套(含廉租房)。

  “现在政府提要加大公租房的建设,设定了数量目标,但一些基本的准备工作还没做到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对本报分析。

  “不是政府推出了什么政策市场就会认可。基础性工作如果不能够完善,即使未来五年内推出巨量的公租房,也可能因为跟市场需求不对应,从而导致政策的尴尬。”宋丁提醒说。

  按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陈英松的说法,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城市中等低下收入家庭,未来也将把符合一定条件的流动人口纳入保障,公租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头戏。

  宋丁认为,怎么梳理深圳庞大的外来人口、公众的需求等等都要有充分的研究。深圳筹建和开工的保障房,到底给谁、怎么给等问题,需要政府做深入的对接工作。例如货币补贴,在租金上涨的情况下如何确定补贴调整幅度,等等。“类似的细化措施都很重要。”宋丁说。

  “不光要推出足够数量的保障房,而且还要保证到它落到实处,让住户真正享受到保障效果。”宋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