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还将持续 炒股买房买黄金究竟谁更靠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起储蓄,居民现在更愿意采用投资来抵抗通胀。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37.6%倾向于“更多储蓄”,17.2%倾向于“更多消费”。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股市、楼市、黄金、基金、期货及银行理财产品广受投资者关注。而在这些投资产品中,哪些潜在风险高,哪些需要专业技巧,又有哪些现在还能买?

  股市:点位不算高,赚钱靠眼力

  对于目前的投资渠道而言,股市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目前股指点位不高,尽管短期内可能仍将受加息预期影响而持续震荡,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如果以一年期为限,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在乎短期一两百点甚至三百点左右的波动。因为明年股指长期向好目前基本已经取得共识。而且对于投资者而言,股市的投资收益也是极具诱惑力的。

  商报提示:风险和收益从来都是成正比的。股市收益虽然很高,但风险无疑也是很大的。如果A股市场持续走熊,或受不可预见的其他因素影响,股价的波动也是极大的,它可能让投资者的市值严重缩水。因此,投资者入市时应该充分意识到其中的风险。一般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合理决定投资方向及股票仓位配置,降低潜在风险。

  楼市:政策偏紧,仍有投资机会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楼市价格恐将面临调整,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国仍然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大量人口涌向城市必将提高居民对商品住宅的刚性需求。而退一步来讲,即使不考虑刚性需求的因素,土地的价值从长期来看仍然是看涨的。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给土地类固定资产价格提供强大的支撑。

  商报提示:投资楼市的一个固有缺点是起步门槛过高。以北京五环周边为例,即便是一套面积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户型,其首付金额最低也得30万元左右,如此高的起步门槛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投资。

  黄金:价格飞涨,可长线投资

  黄金具有对抗通胀的独特价值。作为惟一的非信用货币,黄金与纸币、存款等货币形式不同,任何时候都不会失去其作为贵金属的价值,黄金投资以其特有的金融属性和货币属性成为投资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黄金趋势报告,面对连创新高的国际金价,中国金条投资需求仍创下45.1吨的单季度最高纪录,总价值约12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4%。国家理财规划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则表示,目前参与黄金投资尚在低点,短期内看多,可达3000美元/盎司。

  商报提示:尽管中长期看好,但业内人士分析黄金短期波动会很频繁,国际金价已连续多日大涨,黄金或将迎来震荡格局,因此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注意止损,控制风险。

  基金:你很省心,但未必赚钱

  综合多份由基金发布的投资策略分析报告,基金公司们普遍认为“不确定环境下尚存在确定的投资机会”。近期,消费类主题基金集中亮相,既赶上了年末的规模之战,也拉开了2011年主题投资的布局序幕。12月以来,多只新基金成立,并纷纷抢滩所谓的热点板块。虽然从历史数据上看,年初基金制定的计划到年终往往“面目全非”,但基金公司就是有本事在特定时间里利用各种方式,让投资者把钱交给他们。

  商报提示:公募基金经常集体误判,而且今年这个行业内还爆发了一系列“老鼠仓”事件,对于已身在其中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无法为自己的钱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