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TOT海外理财产品调查 变相降低购买门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TOT海外理财产品调查:变相降低购买 门槛,暗示客户集资购买

  按信托法的相关规定,单一投资者只能购买1只单一信托产品,集资购买风险自担

  随着国内阳光私募的逐步扩张,TOT产品也开始进入投资者的选择范畴。近日,理财一周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已有多家第三方机构开始力推这一新兴信托投资理财产品。但在销售过程中,这一原本针对高端客户、购买门槛高达上百万元的理财“舶来品”,却出现了变相降低购买门槛的奇怪现象。

  理财“舶来品”初入国内

  “原本你手头上有100万元最多只能买一个信托投资产品,但如果你和你的朋友一起集资300万元购买TOT产品的话,手头上的这100万元可以购买五六个信托理财产品。另外,你买的这些信托产品还是市场上的热门货,一般中小投资者买都买不到。”12月13日,某国内知名信托公司一位张姓客户经理在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的多款信托产品时,极力推荐TOT信托理财产品。

  那么TOT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理财产品,为何信托公司会暗示原本不够格购买的客户冒险集资购买这一产品呢?

  据悉,截至目前,国外组合基金FOF(fund of fund)已经发展为成熟的理财产品,其中,以对冲基金为标的的产品被称作FOHF(fund of hedge funds)。“FOF在国内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国内FOHF产品以TOT(trust of trusts)和类TOT形式存在,均采用双层管理模式。”12月13日,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剑辉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其实跟国外的FOF产品差不多,只不过在国内换了一个名字叫TOT而已。”张剑辉告诉记者,海外的FOHF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是海外对冲基金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其稳健的业绩增长支持其持续稳定扩张,“在海外,这一对冲基金以及FOHF已经成为高收入家庭和机构投资者投资理财的重要组成。这个产品进入国内的时间还很短,目前国内阳光私募还有TOT的大部分客户都是高端个人,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购买的还相当少。”

  张剑辉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截至今年7月,严格意义上的TOT产品,如果按照管理主体来划分,有同为阳光私募投顾管理的TOT产品、信托公司和券商合作管理的TOT产品、信托公司单独管理的TOT产品这三大类。第一类的TOT产品有陕国投的弘酬优选2期等,而第二类的TOT产品则有平安财富盛世1号,第三类的TOT产品则有华润信托的托付宝和平安财富的黄金组合等。

  TOT产品目前主要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形式存在,目前已发行的有光大银行的“阳光私募基金宝”、邮储银行的“金种子优选投顾人民币理财计划”和中国银行的“中银国际证券精英汇”三种。

  对于TOT产品的运作,张剑辉表示现在严格意义上的TOT均采用双层信托模式。即,一级信托由投资顾问根据私募基金池决定配置,根据不同的比例投向多个二级信托,并由不同的私募基金作为投资顾问进行管理。

  “平安财富的盛世1号信托投资顾问就是东海证券,而星石、从容、汇利、金中和、涌金、朱雀和武当为二级信托的投资顾问。”张剑辉表示,类TOT采取的也是双层管理模式,只不过首层以银行理财产品而非信托的形式存在。比如光大阳光私募基金宝的实际管理人是光大银行,投资于星石、尚雅、民森、从容和上海涌金旗下的信托。

  另外,现有的TOT和类TOT在具体运作模式上相互间存在一定差别,管理人操作空间不同,表现为标的选择的灵活度和配置比例的灵活度不同。“比如平安财富的盛世1号、光大阳光私募基金宝限定了目标二级管理人,托付宝TOF-1号则规定可以投资华润信托平台的大多数产品,但是资金在各二级管理人上的配置比例可以调整,而平安信托的黄金组合系列以及双核动力系列则明确了投资标的的比例。”

  “TOT产品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简单地说,它是投资热门、优质信托的信托产品。”平安信托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国内阳光私募才刚刚兴起,发展到现在也仅仅只有2到3年的时间,而TOT的投资标的就是这些阳光私募。“本来阳光私募的成立时间就很短,再加上可投资的优质标的又少,TOT产品在国内信托产品中的地位基本上就有点类似于金字塔的顶尖这种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