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点评2010年十大民生话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梳理近一年的民生热点,我们既承受着民生之多艰的撞击,也体味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在重温那丝丝暖意的同时,更应该铭记教训和警示,携手共济,力克时艰。(《半月谈》2010年第23期)

国务院出重拳,调控房价,让百姓“住有所居”

  “楼市新政”动真格

  话题背景:楼市在金融危机中经历短暂低迷后再度火爆,房价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飙升,到今年初几乎到了失控的地步。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拉开了今年楼市第一轮调控的大幕。此后房屋成交量急剧下滑,但价格依然坚挺。经过近半年的僵持、博弈,多地楼市成交回暖,房价报复性上涨阴云袭来。9月29日,有关部委再出重拳,开始年内第二轮调控。“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限定购房套数”等“史上最严厉”政策再次点燃民众房价回调的期待。

  编辑点评:在“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的定调之下,楼市调控终于动真格了。希望这次能冲破利益阻挠,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打破越调越涨的怪圈。

  收入分配改革起步

  话题背景:从年初到岁尾,收入分配话题始终备受关注,热度不减。这是因为分配不公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障碍,尤其是在扩大内需、加快转型的今天,“分好蛋糕”的分量丝毫不亚于“做大蛋糕”。今年2月初,中央领导就多次强调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编辑点评: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是“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体现,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大蒜、绿豆、叶菜、玉米等农产品接力般地涨价

  农产品接力涨价

  话题背景:从去年就开始上涨的大蒜价格今年继续飙升,以前买一堆大蒜的支出,现在只能买一头,网友戏称“蒜你狠”。随后,绿豆、白糖、苹果、蔬菜等农产品轮番涨价,“逗你玩”、“糖高宗”、“苹什么”等词汇一时爆红网络。物价水平也水涨船高,10月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同比上涨4.4%,比9月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面对严峻形势,国务院于11月19日出台稳定物价的16项措施,要求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编辑点评:农产品又成了物价上涨的第一推手,除了自然灾害、人为炒作等因素外,我们或许应更多关注深层原因,出台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