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靴子未落地市场谨慎 年报行情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末的靴子暂时落地诞生了周一的放量突破长阳,但也只是一根阳线,本周余下4个交易日市场并未展开再接再厉,收出量能逐级萎缩、重心节节下移的4连阴,4只阴沉沉的黑乌鸦从技术上对大盘构成沉重心理压力。反弹未能持续下去有两个原因,其一是2900上方的密集套牢筹码,其二是加息预期。虽然央行密集进行提高存准金率操作,以相对较为缓和的方式收缩流动性,但加息阴云却从未散去,笔者在大盘11月份进入盘整以来,连续一个多月给大家打起,“违背”市场主流分析观点,提出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确实,我们一直没有见到这只靴子真正落地过。

  不过,正是由于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形势又有变化,笔者可能不会再坚持认为难以加息,理由有二,第一是通胀高企使得居民实际存款利率长期倒挂,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可能长期存在,资产价格全面上涨的局面已经形成,高通胀时代到来,期望CPI未来下降到3%以内可能将是一种奢望,那么,只有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实现居民储蓄保值,达到CPI和利率平衡的目的,从根本上着符合提高居民收入的目标。不过这里,可能又与笔者之前认为加息将加大企业融资压力,给中央进行产业升级带来阻力,这就引申出第二个理由。第二,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我国经济总体增长依然保持强劲态势,一定程度上打消了管理层对于加息负面影响的忧虑,增强了调控信心,过热的局面必须要加以控制。存款准备金率下半年强频率上调后早已创出新高,继续实施仍有空间,但效果恐怕将不断的打折扣,升级货币调控力度,也就是加息,显得愈发具有迫切性。

  当然,谈了这许多,笔者并不是强调一定会加息,只是对之前的观点进行适当修正,认为加息的概率相对前期有一定提高,A股本周的走势说明市场仍忌惮于加息这只靴子。因此,大盘弱势整理,上下空间有限的格局仍将继续维持,没有量能的明显改善和消息面的明朗,难以轻易走出盘局,投资者继续以把握个股机会为主,围绕年报展开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机构来源:世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