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通胀不改机构积极预期 零售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与消费紧密相关的零售业,消费提速亦预示着零售行业景气高行继续。这点似乎已经得到了研究机构的一致认同。因此,尽管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在高通胀的影响下有所下滑,同时行业面临整体高估值风险,但机构对此行业既然青睐有加,认为随着消费升级题材将使板块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2011 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国更强调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惠及民生,启动“富民战略”和“内需战略”,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形”分配格局,培育居民有更强的购买力、释放居民更多的消费潜力,促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可以预期的是,在“十二五”期间,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居民收入的提升、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叠加,消费提速是必然的结果。

  因此,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作为与消费紧密相关的零售业,消费提速亦预示着零售行业高景气将持续。

  从行业基本面看,今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持续上升,但实际增速有所下滑。而社零总额名义增速之所以在淡季依然表现强劲明显受国内通胀的影响。不过有券商预计,明年上半年,受宏观面的政策支持以及通胀效应的支撑,并考虑到今年消费增速基本呈“前高后低”和物价调控等因素,预计消费增速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存有一定上调空间。

  第一创业证券认为,盈利增长仍将是2011 年零售板块回报率继续高于A股的主要推动因素,预计2011 年零售行业的业绩增速将在30%以上,毛利率和净利率稳中有升。中航证券也指出,劳动者整体收入的提高必然会提升整个社会消费品的价格,因此长周期的温和通胀成为必然,零售业因此受益。

  此外,作为今年至今表现最出色的行业之一,商业零售当前的高估值风险也常被提及。据金元证券统计,11月份以来,全部A股涨幅为3.26%,而零售板块涨幅仅为1.05%,行业整体估值相对于大盘的溢价率为1.99,仍处于历史中偏高水平。但更多的券商倾向于认为,虽然目前行业在相对估值高位运行,但未来的盈利增长能消化估值高企带来的交易性风险。

  既然是公认的高成长板块,成长性也毫无争议的成为此板块的投资主线。国信证券建议结合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考虑“利基+正循环”稳健扩张的公司,选择原则为有稳定的利基市场、向新兴业态、新兴地区进行区域扩张、业态扩张及品类(模式)稳健扩张、同时管理能力及商业模式能够实现“正循环”公司。

  中航证券认为,在一线城市高端零售、奢侈品零售企业更具机会,而从投资逻辑来看,更看好门店重点分布在二三线城市的零售企业。比如在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方面有特色的天虹商场,重点打造奥特莱斯商业模式的友阿股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