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盘点:鸡肋行情下 谁是摘星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5:30盘点:每逢周末,总会有传闻如柳絮般在市场上飞。飞得大盘心烦意乱。但“狼来了”叫多了,这一次,大盘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的走势。让子弹飞,大盘不动如山,收盘微微下跌4点左右,收于2893点上。虽然有加息传闻,但银行股也不涨,地产股也不跌,大盘都疲了。

  一、加息传闻的蛛丝马迹

  12月16日,中债网公布的第十二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显示,300亿元人民币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40%。此数据比11月末的400亿元六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出47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与同期贷款利率倒挂30个基点,再为加息增添砝码。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央行加息可能已经势在必行。“央行加息之后,央票、国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库定存的上涨属于情理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

  二、上海房产税的传闻

  周五地产股表现一般,虽然有《上海房产税方案隐现:再购房者,总量超200平米征税》,但地产股表现冷漠。虽然行业面临“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但今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和销售却依旧保持快速增长的走势,无论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还是龙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都将创下历史新高。虽然12月的数据尚未有结果,但仅从前11月的情况看,2010年的房地产销售金额已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超越2009年已成定局。这样的好业绩,令地产股有底气冷眼相对尚处于传说中的房产税——有专家还透露出一个上海房产税报送的新版本,其方案或为:若新增购房,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意思就是说,既往不咎,如果你已经有了500平方米的房子,只要你不新买,都不征收,若再出现新购房,就对所有名下超出200平方以上部分进行征收,所以对普通老百姓住房不会有影响。”

  三、Wi-Fi热点,谁是摘星手?

  鸡肋行情下,我们来为下一步的IT概念寻找一些题材吧,比如这一则《国内公共电话亭大面积亏损 或变身Wi-Fi热点》便极具诱惑性。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在IT股里找一找,看哪一只个股可以贴上这个概念标签。某运营商人士表示,电话亭表面上看是“鸡肋骨”,但实际上是“肥猪肉”,凡是抢占了这些电话亭的运营商,都可以将其改造成日后的Wi-Fi亭、3G信息亭。“将来你看见这些电话亭,就知道在那里拥有Wi-Fi,可以高速上网了。”据悉,类似的操作在一些通信发达地区早有先例。比如在通信技术发达的香港同样存在类似IC卡电话亭。它们广泛分布在香港金融区,是商务人士经常使用的通信工具———因为它们已经成为无线城市的一部分,在电话亭内部覆盖了W i-Fi信号。在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开始大规模建设Wi-Fi。今年6月,英国电信宣布其Wi-Fi热点数在全英国达到150万个,并预计到2011年底可以增加到250万个。

  年底了,与其天天看这样的鸡肋行情,不如放眼来年。一般说来,每年一月份总会有一些抢眼的高科技概念亮相,明年会是什么呢?《国内公共电话亭大面积亏损 或变身Wi-Fi热点》是否下一个明星?(国元证券(000728)(上海)黄硕)

  机构来源:国元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