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谁该消?谁该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年前的金融危机给主要经济体敲响警钟,他们纷纷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金融创新的步伐会就此停下,更不可能意味着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会有所减弱。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密不可分,有人形象地把它们比作宏观经济的血脉和肌肉。通常,实体经济中的企业从股市、债市里获取资金被称作直接融资,而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被称为间接融资。

由于多种原因,在我国,长期以来,银行是企业获得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1个月,我国新增贷款达744万亿元,但是,股票融资不过7000-8000亿元。但是,在发达国家或是中等发达国家,一般而言,直接融资要占总体融资量的50%-60%

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一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税收、就业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可是,在获取贷款的时候,由于诚信等原因,中小企业往往处于劣势。所以,有人公开建议说:“复制微软,不如复制纳斯达克”。

周小川是曾经的证监会主席,见证直接融资市场的飞速增长;现在是央行行长,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是制定和实施信贷政策。那么,在他看来,在中国现有的国情之下,这两种融资方式究竟谁该消、谁该长,怎么消、怎么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