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豆压榨调查]生产提速致豆油积压 榨企利润迅速收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豆油价格回暖,让大豆压榨企业充满了生产的热情,不过市场的变化让人始料不及,让压榨企业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开工了三个月,他们的产品就大量的在工厂里积压。随着市场上的产品不断增多,价格也开始慢慢回落。他们原本可观的利润也渐渐消失殆尽。

    记者在黑龙江调查时看到,在龙江福粮油哈工大等油脂企业的库房里,堆放着大量的豆粕和豆油。龙江福的仓库中甚至已经没有存货的空间,只好将生产出来豆粕堆放在厂区的空地里。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工厂已经积压了大量的产品没有售出。

    哈工大油厂经理刘宝林:“豆粕现在出货情况不好,豆粕积压2000多吨。油现在我有个几百吨吧,有个5、600吨。”

    记者在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了解到,整个黑龙江省全年豆油需求量在100万吨左右。而从新大豆上市到现在,由于利润回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仅仅三个月时间,豆油产量就达到了50多万吨。大量豆油和豆粕的涌入,远远超出了市场的消化能力。

    黑龙江省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这两月的开工率,历史上达到了最高。市场上的需求量连他的50%都没有,这些油厂连续开工两个月。这些产品真正需求的话,要消耗4 5个月才能消耗掉。”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这样的话,相对的时间区间之内,在市场产生了供应上过度的放大,没有那么大的需求。所以说价格随着市场之手的影响,价格自然要往下走。”

    随着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仅仅半个月时间,豆油价格就从原来的10400元每吨下降到现在的9200元每吨,豆粕价格从每吨3300元下降到每吨3000元。产品价格在下降,东北的大豆价格却没有下降,稳定在每斤一块九毛钱以上,就在半个月时间里,大部分压榨企业又从盈利滑到了盈亏的边缘。

    黑龙江省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榨业的利润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基本上能够持平或略有盈余的,每吨下降了得有200元左右吧。原来我们的利润都在200到300块钱,现在基本上在持平或者再微利吧。”

    哈工大油厂经理刘宝林:“利润情况不是太好,只是能赚到人员工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