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投资方向解读:新能源产业成吸金大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飞”的元年。按照汽车业人士的普遍分析,2010年被高度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被纳入我国“十二五”规划中一部分,很可能在明年的“两会”后出台。

  事实上,投资者希望在新能源汽车“淘金”,应该从全产业链视角审视。

  2011年政策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

  明年会向龙头企业靠拢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汽车业,肯定最关注的是2011年敲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在“十二五”开局年哪些领域最给力?

  这其实能从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和尚未公开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找到答案。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借机能跨越技术和达到领先,这个是国家战略。”汽车业资讯公司HIS分析师赵俊华对本报说。业内相信“规划”明确企业为主体,同时流露出紧迫感,因此政府扶持新能源产业的资金不会遍地开花,2011年更多会向龙头企业靠拢。

  在整车领域,虽然存在多种路线之争,但是纯电动汽车已在“规划”中被指定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鼓励骨干企业建立跨行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在电池和电机上,这份国家“规划”也明确要求着力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和寿命,重点支持具有技术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自主研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加快培育并分别形成2~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驱动电机、自动变速器骨干生产企业。

  至于充电设施,“规划”提出重点在试点城市建立以个人和公共停车位分散慢充为主的充电系统,同时鼓励成立独立运营的充换电企业。

  综上所述,我国的规划是希望在2015年前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以上。(记者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