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市场分歧大 送转行情有魅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参与调查的10家券商认为,本周大盘将在2826-2968点区间波动,预测下限和上限分别为2800点和3000点。看多、看平和看空的分别为4家、5家和1家。针对大盘的年底收官行情,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歧十分严重,但机构对于年报高送转行情却有着惊人的共识。

  收官行情存在分歧

    华安证券认为,上周一股指长阳上攻,突破近期箱体震荡区域,且量能明显放大,表明市场信心得到一定恢复。随着大盘震荡回踩基本到位,本周或将启动新一轮年末红包行情。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的看法则大相径庭。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今年仅剩最后两周,目前大盘牛皮盘整,趋势不明。考虑到年末特殊阶段,部分机构有离场结账需要,多数机构更倾向于采取谨慎观望、边走边看的策略。同时,年末各大银行有存款冲刺任务,货币政策在持续收紧,在通胀压力不减情况下,短期资金面相对偏紧,市场成交量难以持续放大。因此,短线量能不支持A股市场突破性行情的出现。

    西南证券(600369)也认为,量能的萎缩将掣肘大盘上行。从上周来看,上周一大盘大幅上扬之后,后四个交易日逐渐回落,将上周一的升幅吞噬大半,市场热点持续性差,交投逐步转为清淡。本周市场可能凸显假日效应,交投将继续维持清淡格局,股指将在2900点附近横盘震荡。

    国开证券进一步指出,从12月16日中债网公布的第十二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数据来看,300亿元人民币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40%。这一数据比11月末的400亿元六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出47个基点,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但从技术上看,大盘60日和250日均线目前有向上发散势头,可能封杀大盘的下跌空间。在临近年底之际,大盘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格局中,资金恋战情绪明显不足,预计年末行情或以平淡收官。

  高送转行情值得挖掘

    虽然研究机构对于年末收官行情分歧很大,但一些机构对于个股年报高送转行情却有着惊人的共识。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今年推动通胀的力量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明年1月份国内物价将面临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双重考验,美国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可能继续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存在逐步加大可能。在通胀隐患仍未消除的背景下,加息始终是悬在大盘头上的阴影。在加息等调控措施可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市场缺乏持续大幅上涨的条件,但结构性机会则可能层出不穷。

    2011年初市场最主要的主题将是年报行情,而年报行情的核心就是优质中小盘股票的高送转行情。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创新类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有望成为结构性行情的主要热点。在上周大盘震荡环境下,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仍持续活跃,似乎已然可窥见端倪。因此,在年底大盘震荡局面下,蓝筹搭台、题材唱戏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

    同时,银河证券认为,临近年底,行情处于政策观望期,流动性紧缩预期短期仍将制约市场反弹高度,但估值优势明显的指标股存在向上修复动力,大盘持续调整空间或有限。策略上,投资者宜重点关注超跌蓝筹、央企重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等主题。

    与以上两家研究机构相比,财通证券的看法则显得独树一帜。财通证券认为,从基本面看,今年各月CPI高点不断被刷新,通胀压力仍将延续。通胀超预期主要源自食品价格上涨,这表明在人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低端消费已成为通胀持续上行的重要因素。如果年内央行加息,行情可能围绕前期热点展开,即以“十二五”规划为核心的诸如“七大新兴产业”、“高铁建设”等题材展开。如果年内不加息,反弹主线则可能回到以有色、煤炭与石油为主的周期性股票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