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20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内地股市则受到加息预期和年报预期的双重影响,各个板块受影响不一。区别对待。

  (一)高层言论

    上证《尚福林:符合国情的公司治理框架基本建立》“ □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则的制定

    □ 完善公司并购制度安排,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

    □ 抓紧制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范

    □ 协调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和其他证券侵权行为纳入可诉讼范围

    □ 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70%。”

    简评:尚主席主政证券市场,时间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目前是最长的,改变也是最深刻的。全流通之后,股东利益和投资者利益一致化,是改变股市的一个根本性因素。而投资者队伍的壮大,对于个股行情的展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之一。未来尽管货币政策和经济周期还有变化,但个股行情可以继续挖掘。

  (二)货币政策/有限利好

    上证《周小川:央行出台政策将考虑资本市场反应》“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央行尽量在作出政策的时候,把资本市场的反应作为一种考虑、尽量地兼顾。但他同时强调,少数的政策不见得能够做到面面俱到,尤其是宏观的决策,要站在更全局的立场、更总量的立场,把近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周小川认为,尽管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早期,货币政策会引发资本市场的大震荡,但现在看,由于市场逐步认识到货币政策对整体经济调节的重要性,而除货币政策之外,国际、国内的宏观状况也成为市场重要的参考,因而,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判断力也在提高。“现在来讲,经常是你政策还没出台,有一部分提前吸收了”,周小川说。 正如周小川指出的,既然政策很少能够做到全面兼顾,因此,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两难,需要综合考虑做出权衡。”

    简评:这条新闻上周已经出现过,只是上证报再报道一次。尽管考虑证券市场的反应,但货币政策归根到底还要看通胀的程度。这是下月需要关注的。

  (三)外围股市

    新华网《道琼斯 报11491.91 下跌7.34 跌幅0.06%》 “纳斯达克 报2642.97涨 5.66涨幅 +0.21% 标普 500报 1243.91涨 1.04 涨幅+0.10% 英国富时100 报5871.75 下跌9.37 跌幅0.16% 法国CAC 报3867.35 下跌21.01 跌幅0.54% 德国DAX报 6982.45 下跌41.95 跌幅0.60% 。”

    简评:美股在今年高点附近微幅整理。后市继续有第三次量化宽松的利好预期的支撑。内地股市则受到加息预期和年报预期的双重影响,各个板块受影响不一。区别对待。

  (四)供求关系

    上证《发行和审核立体改革胎动 存量发行将获突破》“消息人士日前对上海证券报透露,在第二阶段发行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优化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接下来将会实行发行体制、审核体制改革并举。审核体制改革的重点包括梳理、修订IPO办法及再融资办法,使审核更关注影响公司基本面和持续经营能力的核心、实质性因素。同时,将明确上市过程中各参与方的职责,加强对以保荐机构为首的中介机构的约束。据介绍,在审核体制改革方面,监管部门将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进行梳理和修订,优化发行条件和程序,在审核上更关注影响公司基本面和持续经营能力的核心、实质性因素,或考虑逐步弱化对发行人股权形成的源流、资金来源等问题的审核。对已上市公司,则可能考虑简化对其已进行过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的资料的要求。在发行体制改革方面,消息人士透露,接下来将重点关注两方面内容,一是存量发行,二是扩大券商自主配售权。”

    简评:发行机制改革,如果改变不了供求关系以及定价机制,那对于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在新股中优先关注的还是新兴战略产业。

  (五)宏观数据/偏利好

    上证《今年外贸总额 有望突破2.9万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7日在第六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上说,2010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2.9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钟山表示,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截至11月对外贸易额已经超过2009年全年水平,同时贸易顺差的增长速度低于进出口额增速,贸易更加趋于平衡。 钟山说,然而与此同时,涉华贸易摩擦日益增多,摩擦对象正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蔓延,涉及的产品也从传统的劳动密集的纺织品、化工产品向能源、电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扩展。对此,他表示我国要建立起贸易救济措施和产业政策、加工贸易等政策之间的协调机制,扎实推进贸易救济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国的产业安全保障体系。(据新华社)”

    简评:对于涉外物流类企业等行业构成利好。具体操作上可以看量行事。

  (六)供求关系/热钱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3196亿!11月新增外汇占款仍处高位 “热钱”大量流入趋势未改》“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新增外汇占款为3196亿元,较上个月5301亿元的高位明显回落,也略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是结合历史数据比较,3000多亿元的外汇占款仍处于偏高的位置,反映出近期外来资金大量流入的趋势仍在持续。根据海关数据,11月份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分别为229亿美元和97.04亿美元。在外汇占款中刨除这两部分,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约1000亿元人民币,凸现了近期“热钱”流入依旧高涨。”

    简评:在人民币升值和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的预期下,预计热钱还会不断流入。央行还会为此推出对冲对策。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寻找能够脱离央行货币政策影响的行业和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