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苹果商店”涉嫌含隐性收费在欧频遭投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欧美地区一些家长收到信用卡账单时看到与“苹果”电子产品相关消费,发现孩子在家长不知情情况下,在“苹果商店”购买用“苹果”玩游戏过关所用点数。家长投诉商家“隐性收费”。商家回应说,家长可在产品设置中取消产品付费功能。

  孩子不懂

  英国伦敦一对夫妇从账单中发现,9岁的女儿在“苹果商店”消费90英镑(约合140.4美元)。

  他们后来得知,女儿喜欢上“苹果商店”中的热门游戏《蓝精灵村》。游戏给玩家设定的任务是建蓝精灵村庄。游戏可以免费玩,但可以购买“蓝精灵果”增加游戏趣味程度。“果子”价格依数量从5.99英镑(9.34美元)至59.99英镑(93.4美元)不等。账单上那90英镑就花在买“果子”上。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援引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父亲的话报道,女儿“以为是在照平常那样玩游戏,没有意识到花了钱”。他认为商家应该事先提醒家长可能产生这类费用。

  凯莉拉梅尔哈特现年36岁,家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她4岁的儿子用“苹果”平板电脑玩《蓝精灵村》,花费大约60美元购买“蓝精灵果”。

  家长误解

  不少家长以为,如果一款游戏可以免费下载,玩的时候就不会再花钱。事实并非如此。

  “苹果”产品去年增加“软件内购买”功能,让软件开发商在游戏和其他应用软件内设置收费功能,从而可以销售软件相关产品和服务

  《每日邮报》的数据显示,“苹果商店”10款人气最高应用软件中,6款是可以免费下载的游戏,但内含付费选择。这6款游戏中,4款容易操作,小孩也能玩。

  家长们不满“苹果”在人们下载软件时没有提前告知可能产生后续费用。

  英国维护消费者权益组织成员亚当威廉姆斯说:“在针对儿童开发的这些游戏中额外收费,这种做法十分隐蔽。”

  商家故意?

  加拿大人安德鲁巴特沃思因5岁的儿子买“蓝精灵果”投诉商家。他与其他提出类似投诉的家长后来获得商家退款。

  巴特沃思满意商家态度,但是怀疑商家早就知道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在游戏中设置一些荒谬的难关,只要花钱就可以通过。我相信,他们清楚自己做的事”。

  《蓝精灵村》开发商Capcom收到投诉后承诺增加对游戏收费的提示,眼下在“苹果商店”下载这款软件的页面上可以看到提示:“《蓝精灵村》可以免费下载,但软件含额外收费。”

  网上消费通常需要输入密码。“苹果”认定密码功能足以防止孩子在家长不知情情况下花钱,但家长们发现,如果输入密码后15分钟内把“苹果”电子产品交到孩子手上,孩子无需再次输入密码就可以在网上消费。

  按巴特沃思的说法,输入密码后时间即便超过15分钟,孩子仍可在网上消费。

  巴特沃思说,他知道所谓“15分钟”密码有效期,特别注意在输入密码15分钟以后再让孩子碰“苹果”产品。一次,他输入密码四五个小时后才把“苹果”给孩子玩,孩子玩了一会儿告诉他,“找到了买‘蓝精灵果’的办法”。巴特沃思的信用卡账单上就这样多出一项140美元消费。

  针对人们怀疑密码功能,“苹果”方面说,家长们在产品设置中取消“软件内购买”功能,就可以避免孩子不小心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