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漩涡中交银施罗德人事回补:战龙接莫泰山帅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熊婷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知耻而后勇。

  在经历过人事地震后,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稳健配置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人事一般呈现“贫血”状态,在众基金中排到后10%。

  下半年,同样一只基金又开足马力,直直冲进前20%,这是整个交银的缩影。

  而在交银施罗德的自我救赎中,人才是第一位的,也是市场最为期待,悬念最大的一环。

  理财周报获悉,前富达基金(香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战龙已正式出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一职。

  此外,交银施罗德也对投研团队进行了较大修补,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交银开始重新找回自己的魂,而在投资理念上,交银经过反复思量,已开始较大调整。

  人们在期待战龙新官上任的三把火。

  战龙已出战

  “战龙已经确定出任交银总经理了,而且已经到任了。”日前,上海与交银渊源很深的一位大型私募基金高管对理财周报说。

  理财周报求证了多位人士,包括一位交银施罗德内部人士,最终核实结果是,战龙的确已经到任,且到任时间为11月中旬。

  这意味着,这将结束从8月份以来,莫泰山之后,交银总经理花落谁家的漫长猜测。

  此前,业内的确对交银施罗德总经理一职讨论非常多,用一位同行高管的话说,“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就像上市公司里面一个很好的壳,很多人都会感兴趣。”

  其间亦传出多位总经理“准人选”,包括交银内部提拔、监管部门空投等等。

  但知情人士指出,交银外方股东通过多方寻找,最终确定了原富达基金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战龙。

  理财周报试图与战龙约见面访,但交银施罗德方面称,因为任职一事仍然在相关部门走流程,短期内尚需等待公告,故当下尚不合适公开露面。

  战龙其人

  知情人士称,现在仍由副董事长雷贤达代为履行的总经理一职,预计明年过年前后将正式出公告由战龙接任,雷贤达目前实际上已经不再过多过问新总经理的具体事务。

  战龙何许人?大众知道的战龙,42岁,生于天津,澳大利亚籍,曾先后任澳洲最大的基金公司信孚基金担任投资风险管理副总裁、美国信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亚洲区投资风险管理总监、荷兰国际集团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招商基金常务副总裁、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

  战龙何以被看中?上述知情人士称,交银施罗德可能是看中其综合能力。

  “他应该属于能力比较全面的人。他早前一起作为外资方代表筹建了招商基金,做了执行副总裁,对市场开拓颇多,后来他手中也经手过投资管理,据说在澳洲信孚基金的时候,他自己还涉猎过后台系统,从履历看是够丰富的了。”

  一位此前与战龙相熟的基金人士对理财周报称,“战龙的确长得帅,人聪明,很有进取心。”

  而另一位南方的基金人士则称,“他去香港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应该是好事,短期内他可能还需要适应内地的工作和市场,我们都很期待他能带交银走出困局,走出新格局。”

  投研补血

  交银施罗德的人事“补血”,除了一把手战龙落定外,在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方面也齐头并进。

  刚刚发行结束的交银施罗德趋势优选及交银成长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华雨,便是今年6月从信诚基金挖过来的。

  管华雨在2007年5月至2010年5月期间担任信诚四季红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在其任职期间业绩表现皆跑赢同类基金,在2008年11月到2010年5月管华雨单独管理四季红期间,信诚四季红业绩回报达到62.92%,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45%。

  管的到来,的确为交银成长带来了新的气象。7月触底之后,该基金下半年迄今涨幅约35%。

  “交银施罗德敢去请管华雨,是说明他们想通了,我估计他们可能风格要大变,因为管华雨的确是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强的选手,和交银原来的投研文化大为不同。”一位上海基金业高管说。

  除了管华雨,交银施罗德的投研团队也高薪挖来四位在业内有实力的研究员,其中包括大消费领域的王睿、陈雷,机械行业的矫健,TMT(数字新媒体)的龚浩等。其中矫健为原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龚浩为原华泰联合研究所分析师。

  而上述几人基本均以自下而上的研究见长,而且在擅长领域上,与原来李旭利率领下的交银施罗德判然不同。

  理念正在变化

  这意味着,交银施罗德开始重新确立自己一度倾斜的投研框架。

  众所周知,李旭利对交银施罗德投研的鹊起,有着类似精神领袖般的功效,其独到的周期性行业的研究与情怀,对交银团队影响深远。

  及至李旭利出走之后,项廷锋出任投资总监,但项此前为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亦不脱自上而下之思路。

  这使得交银施罗德在2010年上半年面临着严峻考验,旗下多只基金业绩大幅滑坡。

  而在理财周报与交银一位高管沟通中,其坦陈,经过内部反复论证,交银认为业绩和规模的滑坡,“不是因为李旭利和郑拓,而是投资理念的问题,当下市场的风格不在我们这个轨道上。”

  可供佐证的是,李旭利和郑拓出走之后,他们管理的产品2010年上半年业绩着实不佳。

  在此背景下,“现在交银施罗德投资策略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不再是过去那种单纯的强调自上而下了,我们希望有一个对冲。”一位交银施罗德内部人士说。

  那么,新任总经理战龙的思路与战略又是什么呢?交银施罗德曾经以“周期牌”一度辉煌,下一步的核心定位将如何调整?

  “他现在还忙着适应工作环境,尚来不及全盘想这些事。”上述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