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迪士尼:国资独享基建 民资瓜分商业配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建好不久的水泥路,白雪掩映下的“布宜诺中心湖泊水处理中试项目”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这是12月16日下午上海浦东黄楼迪斯尼核心区的一景。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尚未举行一个正式的开工仪式,但记者在现场看到12月15日的大雪并没有让项目建设停顿下来。上海迪斯尼已然开工。

  如今,一些配套的水泥路、工人住房大部分已经建设完毕,勘测等部分已经结束,更多的建设项目正按部就班地进行招标等工作。

  “布宜诺中心湖泊水处理中试项目”一行字的旁边标明了实施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事实上,目前遍布迪斯尼地区的企业均是来自上海的诸多国企,尤其是基建类和设计类企业。

  记者的调查显示,国企几乎垄断了前期的项目,民资和外资目前几无参与,不过随着迪斯尼项目在未来的进展,民企和外企“舞台”或也很大。

  据本报独家了解,迪斯尼美国总部或将委托日本东方乐园株式会社参与上海迪斯尼运营管理,不仅如此,上海近期公开表示将吸收外资参与迪斯尼建设,外资在迪斯尼项目后期中作用或将增强。

  民企的作用也逐步开始发挥。据本报了解,诸如界龙、均瑶集团等一些民企已经表示意向投资迪斯尼配套区的酒店和购物中心等。

  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蛋糕,迪斯尼乐园本身将投资244亿元,周边配套更是高达“千亿级”,这1200多亿的投资,国企、外资、民企蜂拥而入。

  只不过,谁笑到最后尚未得知,外界普遍认为利润更大来源在于迪士尼建成后的运营,而这块民企和国企如何分享显然是个问题。

  基建蛋糕:清一色国企?

  尽管还没有正式的动工仪式,但迪士尼核心区建设早已悄然展开。

  据本报了解,迪士尼配套道路早在2010年2月5日就全面开始,与此同时,包括水环境处理、市政配套新建工程,雨、污水泵站等建设、中心湖建设等都已在进行之中。

  且由于前期建设基本都是基建类工程,目前分享迪士尼蛋糕的基本为基建、勘测、设计类企业。

  引人注目的是,前期建设项目投资方和发包方,基本都为上海市层面的负责迪士尼投资的公司——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和浦东新区层面负责迪士尼投资的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

  在这两家投资方背后是5家大型企业,分别为锦江集团、上海广电集团、陆家嘴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南汇区地产有限公司。

  更进一步的消息,迪士尼配套区域和核心区域的前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基本皆由浦东新区的上海申迪旅游度假开发有限公司负责。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上海城建、上海市测绘院浦东分院、浦东建设、上海浦发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都已中标迪士尼配套基建项目。

  比如,浦东建设就中标了两项建设工程施工项目,分别为浦东新区航城路(S2-南六公路)、唐黄路(S1-周邓公路)新建工程项目,中标价合计为3.96亿元。

  不过,即使目前少量铺开的基建,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

  据本报从上海城建下属的设计公司了解到,为了获得上海地铁迪士尼支线部分路段设计权,城建方面专门邀请迪士尼方面人士考察了上海城建,以期使设计方案更符合迪士尼运营后的客流要求。

  上海迪士尼项目区域核心区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配套区占地面积13.6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面积86.5平方公里,合计107.1平方公里,基建项目巨大,因此这一蛋糕无疑对于沪上本土企业吸引巨大。

  然而,迪士尼施工现场并没有见到诸如民企在场,施工铭牌上标注的企业都是上海当地的国企。

  无论是浦东建设还是上海城建皆为上海本地国企,不仅如此,设计院、勘测院等亦为国企,而投资方——锦江集团、上海广电集团、陆家嘴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南汇区地产有限公司也为国企。

  此外,目前核心区4平方公里外的拆迁亦基本均由国资背景的拆迁公司进行运作。

  民企的机会:商业地产?

  尽管国企几乎垄断了前期的项目,但民企的机会在中后期或会越来越多。

  “核心区外的地区投资主体可能不同,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模式,有的是政府投资,有的是企业投资。”上海迪士尼项目顾问何建民此前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显然,对于民企而言,机会仍很多,记者调查发现商业地产或是民企进入的一个路径。

  界龙集团董事会主席费钧德在2009年年底就向媒体透露,界龙实业(600836-SH)将参与迪士尼动迁房项目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