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空头借朝韩局势反扑 A股能否死里逃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一A股市场着实令投资者冒出一身冷汗,主要股指最终收跌逾1%。因传证监会窗口指导今年送股最多10送10、11月新增外汇占款仍处高位、明年新股存量发行将取得突破等消息压抑了市场做多热情,同时“朝鲜半岛局势升级”消息迅速扩散,A股市场在恐慌情绪的左右下大幅跳水,但因其余亚太股市表现平稳,午后股指跌幅明显收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52.92点,下跌1.41%;深证成指报12557.5点,下跌1.58%。沪市成交为1488亿;深市成交为1075亿。两市合计成交2563亿,同比放大近四成。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随后主力试图做多,但空方借助“朝鲜半岛局势升级”疯狂打压大盘,各板块及个股纷纷出现恐慌性杀跌,股指毫无招架之力,沪指接连击穿5日、60日、10日、20日等多条均线,并且我们发现沪指在失守2850点后,成交量迅速放大,表明多空双方对此点位产生明显的分歧,临近午盘沪指下跌至2804点。不过,因亚太其他市场表现稳定,A股市场午后开盘后紧张情绪明显缓解,沪指快速远离2800点,但在2850点附近出现一定的犹豫。尾盘中国石油小幅崛起,沪指顺利夺回2850点。

  整体来看,虽然今日股指出现大幅的波动,甚至大跌逾3%,但我们认为这种情绪化的杀跌不可能持久。一是情绪因素导致股指疯狂杀跌。朝韩局势升级,一度让近期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股指出现情绪化的跳水,但经过午盘消化冷静后股指低位企稳。二是市场仍不乏热点。虽然股指盘中跌幅惨烈,但未见有非ST个股跌停。同时,市场炒作的热情并未完全销声匿迹,航天军工、飞机制造、船舶制造等大幅飙升,因对明日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有良好预期,农业板块也逆势飘扬。三是午后股指企稳回升。午后开盘投资者逐渐恢复理性,并对早盘的疯狂举动进行纠错,两市主要股指跌幅明显收敛,沪指收盘重新回到2850点上方。

  技术上看,目前均线系统中各期限均线逐步粘合,预计节前市场宽幅震荡的走势难以发生改变。从今日沪指的表现来看,继上周摆出四连阴的迷魂阵后,今日股指欲震荡盘升之时,却突然遭遇朝韩局势升级的重磅打击,市场出现情绪化的下挫。午后沪指震荡回升,且收盘在2850点上方,今日下跌不排除主力借传闻洗盘的可能。60分图上看,长阴杀跌的风险仍需要化解,且午盘震荡回升近50点,明日走势或有反复,但短线沪指在2800点上方仍具一定的安全边际。操作上,近期朝韩局势不稳,这令原本就做多信心不足的市场雪上加霜,元旦节前这种股指宽幅震荡的格局仍将延续,明日关注2880点压力和2800点支撑,以及收盘2850点的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