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建敏: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给节能带来很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20日在北京表示,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给节能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要抑制重化工业过快增长,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华建敏在做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节能法的实施和不断完善,极大推动了节能工作。“十一五”以来,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主要高耗能产品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均不断下降,能源利用效率总体不断提高。2009年与2005年相比,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1.276吨标准煤下降到1.077吨标准煤,累计下降15.6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59吨标准煤下降到2.043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1.1%。

  华建敏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产业结构偏重。全国重工业占工业产值从2000年的60.2%提高到2009年的70.5%,超过日本、德国、美国等在工业化过程中曾达到的峰值。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重化工业发展过快、比重过高,带动了能源消耗的强劲增长。另外近年来交通运输结构中道路、航空等能耗较高的运输方式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滞后,大中城市小汽车发展过快,耗油量增长迅速。

  他表示,今后要大力倡导低碳发展理念和节能生活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加强建筑节能工作,努力提高建筑用能效率,进一步健全配套法规政策和标准,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改革,建立节能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