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全球经济:惊涛已过 暗流需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屈指算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两年多时间。时至今日,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的种种“惊涛骇浪”总体已经过去,全球经济沿着复苏轨道继续前行。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仍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复苏之路上的各种“明礁暗流”仍需提防。

  总体而言,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好于多数人在年初时的预期。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美国经济并未出现“双底衰退”,欧元区经济虽遭受希腊和爱尔兰两波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但总体仍保持增长。

  但是,全球经济在复苏进程中引发的博弈和摩擦也超出了人们预期。全球经济“过冷”和“过热”并存,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并存,宽松政策和紧缩政策并存,政策协作与政策博弈并存。所有这些因素,都为明年全球经济前景增加了许多变数。

  当前,各国经济复苏形势各异,政策选择不同,全球经济内在矛盾、压力增大。这不仅将影响到国际社会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意愿,甚至还可能引发新的利益博弈和摩擦。

  首先,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中央银行继续实施超低基准利率,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增大了国际社会在货币政策和汇率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风险。美元贬值引发的“货币战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就是明证。

资料图片

  从2010到2011——全球复苏不平路

  2010年,世界经济进入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三个年头。虽然复苏仍在延续,但增长乏力渐成主调。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蔓延、新兴经济体拉响通胀警报……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展望2011年,受累于种种负面因素,主要经济体继续面临严峻政策挑战,全球复苏之路绝不平坦。